第A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新规落地、银行“单列”理财子公司、新型投资产品入市……理财市场在适应政策变化中迎来新的一年。市民中的压岁钱、年终奖投放的“口袋”多了起来,“钱袋子”鼓起来的可能性也更大——

新年理财 市场刮来哪些新风向

春节前,许多市民抓住理财旺季挑选合适的产品。(张正伟 摄)
春节旺季,市区各家银行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开放型理财产品。
(张正伟 摄)

    记者 张正伟 

    不再承诺保本 理财更多看“净值”

    家住镇海庄市的刘女士在股海里拼搏了几年,今年终于决定把年终奖投向能够保底的银行理财产品,赚点稳当钱。可是当她点开几家大型银行的APP发现,往年承诺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风头大减,取而代之的是花样繁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

    “几经比较,我买了一份宁波银行的一年期‘惠利薪’,虽然不再承诺保本,但算下来收益率达到5%,比存款好多了。”刘女士告诉记者。

    我国去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转型提出明确要求,并给出了两年过渡期,中国银保监会随后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再次强调“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

    “这意味着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将加速清场。”长期从事银行资产管理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主流银行均已启动发行常态化的净值型产品,除了招行等一些转型较快的银行之外,大部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占比目前已经接近30%。

    记者在邮储银行宁波分行采访发现,该行目前在售的“邮银财富”债券系列、“瑞享”、“君享”以及每日发行的“邮银理财宝”等都是净值型产品。据悉,中行宁波市分行也已开始净值化产品销售转型之路。

    据宁波银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我市2018年末存量理财产品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4009.41亿元,比年初增加629.07亿元,增速18.61%,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占全部存量理财产品余额83.36%。理财新规发布后,保本型理财产品预计将逐步被结构性存款等产品所替代。

    从产品类型看,净值化产品余额1357.80亿元,比年初增加582.02亿元,增速75.02%;净值化产品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28.23%,比年初上升9.32个百分点。从产品开放性看,开放式产品余额2589.84亿元,比年初增加905.44亿元,增速53.75%;开放式产品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53.84%,比年初上升12.78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转向“净值型”,表面上看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从长远看也意味着“风险收入”的增加。记者从邮储银行推出的几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分析看,几乎所有理财产品的超额部分,投资者均可获得80%的比例提成,有些个人订制产品的超额收益提成比例更高。

    “现阶段,银行理财业务除了在产品收益展示上由原来的预期收益率转变成产品净值外,还在产品估值上逐步推广市价法,预计2019年理财市场的转型速度会有所加快。”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去年的政策消化,今年各家银行的转型目标和路径将更加清晰,会根据资产投向的不同细分、不同的产品风险等级或产品主题,逐步形成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格局。

    但也有我市银行业相关人士担心,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推广可能速度不会太快。“传统理财形成的按预期收益兑付的理念已经深入客户思维,大部分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较低,对产品的净值波动较为敏感,净值型产品可能短期内难以增量。”该业内人士指出,与基金券商的客户群相比,银行理财客户对产品净值等相关知识较为欠缺,各银行金融机构需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客户逐步接受银行理财的转型;同时还要加大科技与系统方面的支持,让金融监管统计方式,以及税务、会计服务适应理财产品的转型。

    从“父母”变“保姆” 银行理财依然稳当

    在当前存款利率较低,炒股回报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银行理财能不能为市民的闲余资金带来稳定的收益呢?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除了防范金融风险,还能搞活理财市场。”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将从以往“父母式”的严管转变为“保姆式”的服务,与市民一起让个人资金“钱生钱”。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行“策略稳富”理财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半年期、一年期净值型理财产品。“目前发售的产品中既有定期开放型也有传统的封闭型产品。部分较早发行的产品截至目前年化收益率6%以上,当然必须提示的是理财产品历史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中行宁波市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新的理财新政下,银行金融机构今后会推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期3个月以上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市民要投资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只能转移到开放式理财市场。“定开式产品的增多,可以保证理财资金再投资的长期性、稳定性,也有利于保证市民获得稳定的理财收益。”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理财经理说。

    此外,根据《理财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中央银行票据、大额存单、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这也意味着,目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为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据介绍,银行一般将固定收益类理财作为发展重心,因为银行在传统信贷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能力相对较高,在投资非标、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同时,银行客户大多为中低风险客户,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波动性和风险性相对其他产品类型较低,可以最大可能保证客户的投资收益。

    理财子公司“单列” 市民理财选择更多

    本月初,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而此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已经获批并在抓紧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的各项准备工作。“原先,理财业务只是银行的‘表外’业务,只求无过,现在放手给理财子公司,可以帮助投资者拓宽渠道、促进资金流动。”相关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有了专门的理财子公司后,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目前我市银行理财的最低投资门槛已经从5万元降低到了1万元,但理财子公司管理新规并没有给银行理财设置销售起点,这就意味着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有望像互联网金融一样继续下降。市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渠道也会增多,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有独立的销售渠道,还可以找除银行之外的其他机构代销,这样更加方便投资者在不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进行比较。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将更加多样化,除了直接投资股票之外,理财子公司未来还可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其中有收益、风险相对较低的,也有收益和风险都较高的,可以丰富银行理财产品的种类,从而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保监会去年12月2日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目前除了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外,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已经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