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刚兑,银行理财步伐更稳

    以往,市民理财图的就是个稳字,能保证手上的余钱不贬值就万事大吉。现在,“理财新规”打破刚兑,而且理财的钱还可能投向股票市场,个人理财不是更不稳了吗?

    其实,从长远看,“资管新规”也好,“理财新规”也罢,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规范市场,让市民理财更透明、稳妥。这一点,从“理财新规”的好多条款规定上可见一斑。

    首先,商业银行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门槛降低,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从5万元变为1万元,但对发行私募理财产品,从发行的人数范围、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最低投资金额等作了严格的规定,特别在私募理财产品的销售文件中约定了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这也就是说,在冷静期内,若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

    其次,理财产品从封闭式变成开放式后,虽然投资者可以根据协议约定,在开放日和相应场所从事认购或赎回操作,但是,开放式公募理财的认购或赎回还是有要求的。比如,当接受认购申请可能对投资者利益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时,商业银行可以采取一定措施控制、拒绝、暂停认购;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也可在一定条件下对投资者赎回做限制。

    最后,我们来看看新规实行后商业银行拿着个人的钱可以做哪些投资。据介绍,新规对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做了限定,可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也可投资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等。

    这也就是说,新规实施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投资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是,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投资的情况就多了。比如,不得直接投资于各类信贷资产、本行发行的次级档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本行或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为理财产品投资的非标债权类资产或权益类资产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或回购承诺;不得投资于不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发行的产品或管理的资产……看了这些,你是不是对今后的银行理财多了一份信心?(张正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