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老人纾解“节后空巢症”

    井 夫

    近日,笔者乡下老家的一位年已八旬的老太,目送儿子一家三口乘车离去之时,嘴里不停地说着“你们什么时候再回来啊”。据一位邻居相告,老太太的丈夫去世早,平时就她一人在家,唯一的儿子因远在外地工作,一年到头也只有春节才能回家陪上老人几天。如今儿子一走,老人自然又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听了邻居的一番分析,笔者不禁陷入深思:该如何帮助老人纾解“节后空巢症”呢?

    笔者以为,一方面,作为子女除了平时在物质生活上给予满足之外,更要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关爱,平时不妨“常回家看看”,不能常回家的,要“常打电话问问”,要让老人经常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和温暖,切莫一走数月或一年,也没有一个电话,只是春节才象征性地回趟家。另一方面,农村两委、城镇社区应积极发挥作用,在老人们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日子”里,多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如邻居节、百家宴、看大戏等,也可以经常性地上门看看,陪他们唠唠嗑,拉拉家常,从而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和温暖。当然,老人自己也应学会自我调节,有文化的老人,可以多订阅一些报刊,平时养成看报读书的良好习惯,从中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没有文化的老人,也可以通过邻里间老人聚会、聊天等方式,来纾解内心的空虚和寂寞。

    老人常年心情保持舒畅,就不会患上“空巢症”,子女在外地工作、打拼也就“高枕无忧”了。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