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行路上,有我守护

市公路局路网中心巾帼小分队保障春运服务

春节期间,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姑娘们在值班。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冯叶 文/图

    昨天上午8:30,市公路局路网中心工作人员邬洁蓉和楼泱泱报送完手上的所有数据后,与同事交接好工作,站好春节黄金周最后一班岗,终于可以安心地陪家人、孩子出去放松一下了。

    从1月21日春运启动以来,市公路局路网中心巾帼小分队的12位女同胞,在人们忙着团聚的时刻,承担起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的保畅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初二天气不错外,其他时间段都不太好,影响路况,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市公路局路网中心主任苏海华在节前的工作会议上说。根据春节期间的气象预报及往年经验,正月初二开始高速公路车流量加大,人们主要集中前往象山、金华、上海等方向,正月初六出现返程高峰。其间,市公路局路网中心工作人员需要不断通过手机短信、QQ、广播、网站、微博等形式发布路况信息。

    在宁波万余公里的公路上,安装着超过1000台摄像头,它们的信息将通过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数据库传输到显示屏。这群姑娘们的工作,就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盯着屏幕、守着电话机、看着电脑上的工作群,利用1+11+10的路网模式(即1个市级路网中心+11个县级路网中心+10个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全方位收集路况信息并及时汇总,一旦出现拥堵,为出行群众提供合理的绕行信息;通过短信、微博、网站等各种渠道及时发布这些信息,让群众出行更放心、更舒心。

    每一次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都有可能出现大流量、多事故的状况,需要提前作出预判、冷静处理、用心总结。在今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376.09万辆次小客车在宁波平安出行,离不开市公路局路网中心姑娘们的日夜坚守。

    每天,当您出门前,看一看微信公众号“宁波公路”,里面的及时路况信息可以让您出行更放心、更安心。工作日的清晨,您还可以通过收音机收听当天的路况信息——市公路局路网中心通过交警、媒体等及时收集并发布宁波范围内各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的道路施工信息、封道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当然,如果司乘人员需要问路,只要一个电话,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姑娘们个个都是“活地图”。

    刚柔并济,笑里有威。在处理超限运输车辆的案件中,经常有受处罚的驾驶员、车主打电话来吵闹,但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女队员们坚持文明当先、微笑服务,耐心细致地做好违法司机的思想教育工作,向其解释处罚原因以及超限运输的危害,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接受处罚。

    虽然她们并没有在路上,但她们的目光与宁波公路形影不离,守护着人们的出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