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诺实验室邀你体验元代三江口

昨天向全城发出体验邀请,参加者需两人同行

元代三江口画面
前来体验的一对夫妻。(宁诺供图)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苏钧天 杨涵)戴上VR眼镜后,在一头虚拟的青铜麒麟“引路”下,开启了一场虚拟时空之旅。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有一个实验室,可一窥历史,留住此刻的美好记忆,体验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消失”。

    不久前,宁波诺丁汉大学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主任庄以仁带领团队,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重现元朝时期宁波的三江口。

    700年前的三江口是怎么样呢?戴上VR眼镜,映入眼帘的场景是城墙根下的一个海关关口,海关官员在巡查,有一张告示,边上是一个布料摊,再往前有各种货箱、帐篷、篝火。视野尽头是江,江上的船只非常逼真,窗框的雕花清晰可见。码头上人影幢幢,来来往往。“场景设计有一部分是基于宁波博物馆对于元代三江口的微缩泥雕模型。”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读博士程丹昭说,城墙有多高,什么材质?当时生产什么、出口什么?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地方志,如《至正四明续志》,从中挖掘当时的生活细节。

    历时一年半,该团队运用3D成像技术、摄影测量技术、网格重排技术等,将元朝时期200多种进出口商品进行了还原。此外,根据当年宁波开往日本的新安沉船的模型,他们还重建了场景中大型船只的3D模型。该项目总负责人庄以仁教授说,很自豪能让尘封在文献档案中的记录通过3D建模和VR技术达到可视化,让更多人能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历史。

    为了让体验者更好地理解港口文化,这个VR场景还特别设置了玩家交互机制:一个玩家扮演外来商人,另一个玩家则扮演海关官员进行搜查。加入游戏是为了让玩家能更有目的性地探索体验港口,而不是走马观花。

    昨天,实验室向市民发出邀请,期待大家来体验他们的VR项目——重现元代三江口。体验将持续到3月10日,每天上午10点半至下午5点半,周末照常。体验需两人同行,分别担当不同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