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动培育高新企业 组建技术创新联盟

北仑加快培育 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顾霄扬 通讯员龚雯雯)近日,宁波市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出炉,北仑区有宁波蓝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5家企业入选。至此,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83家,基本覆盖汽车零配件、智能装备、新材料、模具等区域特色产业领域。

    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北仑创新驱动战略的培育重点。随着“科技争投”工作的持续推进,该区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建设,建立了区、街道、产业园联动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同时整合财务、金融、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专业力量,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流程服务体系。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创优。宁波广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自主研发,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所开展合作,引进高端人才,短短几年便已成长为国内管道机器人领军企业。“我们的管道机器人实现了从研发到市场化的全过程,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就在前不久,我们还入选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亏了政府的‘三服务’,给我们送政策送信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创新不能“单打独斗”,北仑积极引导相关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其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北仑压铸模具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可中小微企业高端检测设备稀缺,且检测费用高昂。为此,该区成立全国压铸模具行业首家高端技术公共检测服务中心,2000多家压铸模具企业可共享高端技术检测服务,企业相关检测费用由政府补贴一半。

    真金白银的倾力扶持,让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在2018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评选中,北仑区6家企业从全省9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入围创新能力“百强”。“企业有充足的内生动力,让发展更有后劲。”该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仑将进一步优化以特色产业基础为主要平台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同时深化推进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搭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和推动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