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者吴晓波对话杉杉郑永刚:

未来十年“水大鱼大”,民企路在何方?

    记者 冯瑄

    “从全球企业发展寿命来看,日本企业平均寿命是12年,美国企业是8.4年,中国企业只有3.2年,1989年至今30年来,只有1%的中国企业存活下来,其中活得好的约占千分之一,而这千分之一企业里能够成功闯入新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的更是凤毛麟角,杉杉就是其中之一……”昨天下午,在杉杉品牌宁波论坛上,学者吴晓波的开场白简单直接。

    从中国西装第一品牌到全球最大锂电池材料供应商,30年来,杉杉加快转型,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挺进。作为宁波企业的典型代表,在未来中国“水大鱼大”的十年里,杉杉的发展究竟会带给宁波企业哪些启示,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如何支招宁波企业?

    不能“只摸石头不过河”

    “当时的梦想,就是想当将军。”对话伊始,一张郑永刚19岁在大连旅顺当兵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虽然后来办了企业,但商场如战场,这种挑战也让我觉得梦想实现了。”

    “敢想就一定能实现。”作为杉杉的“掌舵人”,一次在意大利考察学习时,同行的市场部、技术部同事都在感慨“杉杉要好几十年才能赶超意大利同行”。而郑永刚心里想的是,“要想办法把他们的厂长、技术总监挖过来,再买几套进口设备,5年之内就能超过他们”,后来,这个设想在杉杉很快得到了实现。

    “我不会做衣服,是个外行,所以做品牌。”接手甬港服装总厂后,郑永刚在中国第一个提出了“服装品牌战略”,杉杉成为中国第一个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第一个地方国企改制企业。1998年,郑永刚再次调转航向,只身带着财务和投资负责人前往上海,开始寻求转型方向,最终锁定了大健康和新能源两个领域。“我是摸着石头就过河,而现在很多人是摸着石头不过河。”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在吴晓波看来,杉杉20年前就瞄准了现在的新兴产业领域,“这就是敢想敢做”。

    “要遵守规则,更要有契约精神”

    1996年,杉杉上市。“当时7个人里,有6个人反对。”郑永刚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有规则,即企业所有数据要公开透明,同时还要为对方负责,也就是一定要遵守契约精神。

    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郑永刚也作出了自己的预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上市公司的监管依然会持续完善与规范,货币政策将适度放宽。“因此2019年,我不敢说有大发展机遇,但一切在积极向好。”

    “杉杉的未来刚起步,我们目前已经是奔驰、宝马、三星、苹果、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际企业的供应商,而动力电池汽车时代的大幕也刚刚起步,因此,要坚定信心,未来将大有可期。”郑永刚表示,“绝不会放弃服装产业,将不断加大投入,研究新时代新中产的生活方式,加快向时尚服装品牌转型。”

    郑永刚所说的“新中产”正来自吴晓波的研究。“未来十年中国将诞生3.5亿的新中产阶层,他们更愿意为品质生活、为本土审美埋单。”吴晓波说。

    “关键时刻要坚持,要顶得住”

    在郑永刚看来,杉杉成功转型科技板块,绝非一时冲动。郑永刚一行三个人到上海寻求发展新领域的时候,房地产正热,但他们并未锁定房地产领域,而将眼光放得长远,瞄准了新能源领域。

    “我们花了8000万元支撑鞍山碳素研究院一个863课题,后来又投了3个亿,做负极材料,这是用理念做投资。”郑永刚说,此后几年时间里,杉杉科技板块一直处于亏钱状态,直到2007年和2008年,苹果公司全球招标,杉杉成为苹果产品的材料供应商,才开始赚钱。

    这中间,杉杉曾有降低技术标准赚钱的机会,却没有动摇,选择坚持走高端产品生产路线。即便成为苹果供应商,郑永刚也并未激动,“我瞄准了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杉杉一定要参与全球新能源革命。”

    去年杉杉投巨资,建立了两个10万吨材料生产基地,加注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郑永刚预测,未来三年,杉杉将在动力汽车领域实现爆发式发展。

    除了动力汽车所涉及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吴晓波现场介绍,根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决定未来的技术还包括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能源存储技术、基因组技术等共12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