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巩固宁波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郑栅洁主持并讲话 裘东耀杨戌标宋越舜出席

    本报讯(记者朱宇)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部署我市的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杨戌标、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裘东耀、宋越舜、万亚伟、钟关华、黎伟挺、刘长春、傅祖民、陈炳荣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郑栅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党上了一堂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动员课,上了一堂形势判断、底线思维、风险防范的专题辅导课,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立场观点、科学方法、任务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郑栅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分层分类落实对策措施,做最艰苦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是矛盾有主次之分,必须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盯住主要风险源进行集中攻坚,力争取得事半功倍、一招制胜的效果。二是偶然中蕴含着必然,必须增强敏感性、保持警惕性,认真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量变会引起质变,要强化监测预警,强化责任担当,限期完成化解任务,决不让风险积重难返。四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要建立风险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构建隔阻不同领域风险的防火墙,坚决防止风险叠加、传导、变异。五是治标与治本同样关键,既要雷厉风行,也要防微杜渐,把应对当下与着眼长远有机统一起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效性。六是处置风险也可能带来风险,要注意把握时度效,实施定点排雷、精准爆破,确保不产生次生风险。

    郑栅洁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拧紧责任链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履行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要完善防控机制,严格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等机制,坚决堵住源头、堵塞漏洞。要提高应对能力,坚持管什么懂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干部具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要激励担当尽责,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运用容错免责机制,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平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做后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