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这位医生的牵挂 挽救了一个新生命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谢美君 俞勤)“我刚出月子,特地过来感谢沈春燕医生,我家孩子能平安出生,多亏了她。”几天前,一位手抱鲜花的女子出现在鄞州二院产科病房,连声道谢。

    女子姓刘。原来,一个多月前,怀孕34周的刘女士自觉胎动减少,到鄞州二院产检,当时的胎心监护结果不是很理想。接诊的产科主治医师沈春燕建议她立即做个B超检查。

    “胎儿颈部堆积了一堆脐带,看上去不像是普通绕颈那么简单,很有可能存在脐带扭转!”刚做完检查,B超医生就特地给沈医生打来了电话。

    沈医生将这一情况告知孕妇后,考虑到医院暂时没有新生儿科病房且胎儿孕周尚早,建议刘女士立即转至上级医院住院。刘女士答应着离开了,但沈医生心里依旧牵挂着。第二天,沈医生又打电话给刘女士进行随访,了解到孕妇当晚就去上级医院就诊并又做了一次B超,且B超提示没有任何问题,无须住院。

    沈医生的这通电话让刘女士再次警惕。刘女士告诉沈医生,因为自己很难怀孕,这一胎来得很不容易。虽然上级医院医生告诉她没有问题,但一想到沈医生对她说的话,心里始终不太放心,所以决定提前到另一家医院住院待产。其间,又做了一次B超,医生仍然表示没有大碍。但感觉胎动明显减少的刘女士坚决要求提前剖宫产。

    正是她这个决定救了自己的孩子。术中,医生发现胎儿脐带扭转后已形成2个连环套环,并缠绕胎儿周身及颈部一圈,连手术医生都大吃一惊。幸好手术及时,刘女士成功产下一名2.1公斤重的女婴。

    刘女士说,如果当初不是在鄞州二院查出问题,不是沈医生一再叮嘱,她也不会那么坚决提前要求剖宫产,所以一定要当面来说一声谢谢。

    据了解,脐带扭转属于一种突发的意外状况,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胎儿脐带异常。一旦扭转程度严重,胎儿可能因血液运输中断而死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