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万种检测服务项目可在网上“淘”

宁海打造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陈云松 蒋攀)日前,宁海一家颜料企业因客户要求,需检测19项可迁移重金属元素。企业办事人员登录“宁海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核对、确认、下单、付款等步骤,然后线下寄送样品到检测实验室。“检测服务可以像购买日用品一样,在网上‘淘’,真是方便、快捷多了”。

    宁海有1.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企业的产品在销售前要通过质量、计量方面的论证,形成产品标准,才能卖得出去。此前,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找相关的检测机构检测,既费力又费时。

    去年11月,宁海创新运用“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搭建了质量基础公共服务这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目的是推动宁海质量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使企业能够随时随地获得可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据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设置了产品检测服务、计量强检引导服务、认证和用户标准库4个服务板块。

    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目前,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已吸纳集聚36家国家实验室检测机构,检测服务项目上万种。企业用户除了能浏览资讯和检索信息,还可以向专家咨询,确认检测机构、仪器设备情况,完成共享仪器预约、业务在线提交和报告下载等操作。

    不久前,深甽镇一家登山杖生产企业的老总碰到了一件棘手事。该公司年前好不容易对接了一位新客户,客户要求企业提供相关的ISO体系认证证书。之前,公司曾做过质量体系认证,但证件是老版本,而且已经过期了。了解该企业需求后,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立即通过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对接了两家认证辅导机构。辅导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做了一个新版认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针对这一事件,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结合已建立的大数据库信息,为中小微企业推送短信,提醒企业更换老版本证书。在随后一个月内,有32家企业通过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找到了认证辅导机构,并着手认证工作。

    宁海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着力构建“网格化布局、系统化服务、网络化支撑”的质量综合服务体系,实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