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个烟感报警器 6个不靠谱

买烟感报警器一定要看是否有3C认证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颜杰 蔡俊)从2016年,宁波开始大力推进烟感报警器的安装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安装41万个。不过,市面上各类烟感报警器五花八门,价位也是高低不一,效果究竟如何?

    昨天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做了实验:网购价格在7.8元至130元不等的8个不同类型烟感报警器,进行了实验,结果6个“阵亡”。

    在一房间内,实验人员安装好第一批4个烟感报警器后,点燃发烟片。几分钟后,屋内已是浓烟滚滚,但仅有一个烟感报警器及时发出了警报声,并且将相关预警信息推送到了联系人的手机上。

    实地测试“灵敏度”结束后,实验人员又将这批烟感报警器带往实验室进行精密检测。结果显示,8款产品中有2款直到烟雾浓度达到2.0dB/m(注:烟雾报警的灵敏度,一般用dB/m来表示,数值越小,表示灵敏度越高)也没有报警;有2款不符合国家标准,一个灵敏度约为0.25dB/m,一个约为0.70dB/m。

    “符合国家标准的灵敏度,应在0.05dB/m-0.2dB/m之间。小于0.05dB/m,灵敏度太高容易误报;大于0.2dB/m,则可能无法在第一时间报警。”实验人员告诉记者,如何界定烟感报警器是否合格,报警的分贝值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他们又对“灵敏度”合格的4款烟感报警器进行了检测。结果2款报警的声音较轻,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

    “有研究表明,家中安装烟感报警器,火灾生存率能提高50%以上!这东西不贵,百元左右,建议大家在家中安装一个。”实验人员说,不同品牌的烟感报警器外观和参数不尽相同,不过市民选购时一定要注意该产品是否取得3C认证。另外,价格过低的烟感报警器最好不要购买,很有可能存在各种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