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融合催生“蝶变”

梁祝文化园:讲不完的“爱情故事”

“文化+”吸引着游客重温梁祝故事。 (徐展新 摄)

    记者 徐展新 通讯员 陈家燕

    60年前的春天,18岁的宁波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拉动琴弦,一曲《梁祝》传遍祖国大江南北。这是中国音乐史上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日后成了享誉全球的经典名曲。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俞丽拿又将举琴演奏这首经典名曲。不过,这一次她将演奏地选择在故乡的梁祝文化园。

    “今年5月中旬,我们将围绕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6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一系列庆典活动,追忆美好爱情故事,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宁波梁祝文化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友祥说,除了俞丽拿亲临梁祝文化园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谱曲者何占豪、陈钢也会前来。其间,梁祝文化园还将举办主题纪念雕塑落成纪念仪式,发行个性化邮票和纪念封,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知梁祝故事的文化生命力。

    能成为世界名曲《梁祝》的“庆生地”,得益于梁祝文化园独有的文化积淀。据介绍,梁祝文化园建成以来,一直坚持梁祝非遗保护,走多元化产业融合之路,让梁祝故事历久弥新。

    三月的宁波,春光明媚。梁祝文化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活泼的孩子穿过万松书院,参观琳琅满目的蝴蝶科普标本;即将跨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身着礼服,在化蝶广场前的草坪上拍摄婚纱照……为了让传统梁祝文化焕发现代风采,梁祝文化园近年来“量身定制”各种类型的四季主题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上周起,梁祝文化园庆祝百花生日的“花朝节”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市民和游客可以参加游花海、放风筝,观赏梁祝年画展等活动;晚春时节,喜欢运动的游客可以体验新奇独特的“梁在梁祝·马拉松”长跑比赛,“将爱情进行到底”;秋分时节,梁祝文化园还将结合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举办各类文化与农业相结合的体验活动;国庆期间,2019中国梁祝文化节盛大启幕,将上演精彩纷呈的舞龙表演和传统的梁祝庙会等“老底子”文化活动。

    “以文化为核心,梁祝文化园将把体育、教育、农业等产业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一个高度融合的综合旅游基地。”严友祥信心满满地说,梁祝文化园将结合重要节庆,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月月有精彩”。

    据了解,梁祝文化园去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在现有基础上,一座“梁祝爱情小镇”也已落成,总面积3.07平方公里,将以婚庆产业为核心,打造爱情、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目前已获评市级非遗特色小镇。

    借助产业融合的东风,千年梁祝爱情故事将在新时代翩翩起飞,流传不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