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底”宁波文化出口“十八罗汉”

    记者 单玉紫枫       

    “我们聘有国际化的设计团队,产品既有原创性,又兼顾了艺术性,目前在艺术彩旗的细分领域,我们在美国市场做到一家独大!”昨天,硕思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寿恒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工艺品、家居用品,其中艺术彩旗出口占到了公司出口的30%至40%,但是这类产品就是靠不上海关的HS编码,所以在全市评选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时,公司屡屡失之交臂。

    在他心心念念的2018-2019年市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里,记者发现18家入选企业既有玩具箱包、音响设备、影视器材等“硬装备”,又有动漫设计、益智文化等“软产品”。“行业分布点多面广,但突出的特点是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对接,产生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新兴文化业态,有效提高了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以入围企业宁波高山之鼎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例,从2000年经营日用杂货起家,到如今在儿童益智类教育产品领域走出一条“IP+内容+自营电商”的文化突围之路。高山之鼎围绕益智类文化产品出口做文章,打造了一系列自主品牌。目前,其自有品牌“WeVeel”已成功打入欧美主流市场,可以为早教机构、适龄家庭提供启蒙教育。公司在美国成立的合资控股公司WeVeel公司,还入选美国2014年成长最快的私人企业500强。

    作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玩具礼品、动漫衍生品企业,浙江陌凛工艺品有限公司则将文化出口的着眼点放在了“新材料”上。公司利用慢回弹材料开发的潮流玩具如PU动漫玩具公仔、SQUISHY慢回弹玩具等在国际市场上频频斩获订单。目前,不仅跳出了“玩具圈”,还延伸到礼品、健身用品、汽车用品等领域。

    在这珍贵的18席名单中, “怡人”集团独占两席,一举夺魁。旗下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怡人工艺品(宁波)有限公司双双入选。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怡人”的成长路径早已深深打上了宁波烙印。早在1995年,集团创始人彼得·汉斯就来到宁波设厂,从OEM贴牌起步。公司先后与宜家家居、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合作,逐渐发展成为其重要的战略供应商。

    不过,“怡人”从来没有放弃对自主品牌的追求。2011年,宁波怡人对旗下所有品牌进行重新整合,隆重推出Hape品牌并在全球上市。随后,宁波怡人多次入选宁波出口名牌。去年,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获得“浙江制造”认证,成为我市首批取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全外资企业。

    “不光是怡人集团,这个名单里其实还有不少外贸明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笑道,以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例,它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新入选的2018年度浙江出口名牌。

    此外,还有曾向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赠送“国礼”的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有从事LED发光玩具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新三板上市企业美乐雅,还有从事移动电话研发、生产、销售的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

    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模式创新,“十八罗汉”映射的不仅仅是文化出口的方向,更是宁波外贸的方向。据悉,目前我市文化出口企业群雄并起,除这18家之外,还有17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2018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1家企业入选2017-2018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个项目入选2017-2018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了‘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其中‘创意宁波2020’ 指出要推动宁波创意设计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将宁波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意设计高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积极培育相关文化出口企业,力争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同时,让文化出口成为宁波制造、宁波服务“走出去”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