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人物书写的美妙诗篇”

——导演王鹰谈甬剧现代戏《甬城故事》

    记 者 陈 青

    通讯员 陈也喆 

    “特殊的剧组,常常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由王锦文领衔主演的大型甬剧现代戏《甬城故事》,本月29日将在逸夫剧院首演,导演王鹰近日在紧张排练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一级导演王鹰是云南省滇剧院、云南滇剧艺术研究中心常务主任,曾执导甬剧《田螺姑娘》《玉珠串》《画眉》。“我从2003年开始,就跟宁波结下不解之缘,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时光是在这里度过的。宁波人的热情和善良,在我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王鹰说,《甬城故事》最打动他的地方,是生活中那些最平凡的小人物带来的感动。剧中的主要人物梁秋莲、刘俊杰、杨永昌、李中奇、小草、丁少宁、刘婷,还有小区里的大妈们,都是生活中每天能看到的人物。他们中有从事各种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宁波本地各个社会层面的普通市民,他们为了梦想,努力地生活着,相互包容,又相互接纳。“生活中最美的,不仅是诗和远方,还有平凡人书写的美妙诗篇。”

    “我也被这个特殊的剧组感动着,里面既有‘梅花奖’演员,也有来自民间的演员,他们非常优秀。我排戏的时候,从来没有把民间演员当作非专业的演员,相反,丰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得他们塑造人物的方式,常常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对甬剧的热爱超乎想象,长期在基层的实践演出,也为他们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因此在塑造剧中人物时,更接地气。”王鹰说,梁秋莲这个角色对王锦文而言,也是一次新的角色塑造。“王锦文前期采风和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我对她的这次创作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