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校园清风常拂

江北“16条”打造清廉学校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吴燕飞)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创建至关重要。如何让看起来“高大上”的“清廉”在校园落地生根?日前,江北区创新出台“清廉教育16条”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教育生动形象又易于操作,促进校园清风常拂。

    走进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走廊上的“廉洁手抄报”、同学们手绘的清廉人物画像、图书馆入口处张贴的“师德红线十不准”……随处可见“廉”元素。“清廉教育,对小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养成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习惯,从小培养责任心和规则意识。”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乐碧云介绍,除了氛围的营造,学校还通过开展用餐礼等活动,让孩子们习礼仪、守规则;通过师德考核、人事评聘等,让教师守底线、重师德;通过盯牢基础建设、规范招生等,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这是我们目前推行的清廉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作出了建设清廉学校的部署,意义重大。如何将‘清廉’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落细落实?我们几经探索,创新出台了‘清廉教育16条’,在明确清廉建设对象的基础上,将‘清廉’显性化、形象化,使之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江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清廉教育16条”围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目标,将清廉教育细化为“廉政主体明责任”“政治学习重常态”“依法治校讲原则”“清廉文化润校园”“公正公平正教风”等16条内容,朗朗上口,便于传播。同时,为方便操作,每条内容被细化为4个具体事项,如“公正公平正教风”中要求明确师德考核红线、建立教师信用档案、开通社会监督渠道、完善聘任退出机制等,方便学校“按图索骥”,为清廉学校建设指明了方向。

    此外,为避免“千人一面”,“清廉教育16条”还鼓励各所学校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清廉教育方式。如惠贞书院的“清廉学风七字歌”、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的“青莲阁”等。

    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清廉教育16条”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清廉学校建设有了抓手,更把“清廉”融入学校的日常工作、贯穿青少年培养的各个环节,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让清廉在校园生根发芽,努力用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助推“清廉宁波”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