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至少两个月”到“当天办结”

环评审批始破冰 企业技改好扬帆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均均)“原来至少要两个月,现在一天就获批,真没想到这么快!”昨天上午,手捧技改项目的环评备案意见单,宁波一力减震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应端忠十分激动。

    应端忠马不停蹄赶回公司,一边交代立即上马技改项目,一边回复美国客户:预计可提前两个月交付订单产品。

    “一力”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去年产值7000多万元。本月初,一家美国百年企业向他们伸来了“橄榄枝”。

    能与美国百年企业合作,“一力”公司无疑打开了一个发展新通道。但兴奋之余,应端忠犯了愁:订单产品主要用在高尔夫设备、山地车和割草机上,不仅对质量要求高,环保要求苛刻,而且美国合作伙伴要求上半年就交付。

    怎么办?“只能在最短时间内上马技改项目,但我了解到,单项目环评审批至少得两个月,批下来再生产,订单产品交付怎么着也得下半年了。”半个月来,应端忠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边与美国客户商谈,希望预留出环评时间,一边与环评审批部门预约,希望上门提前“把关”,以尽快准备好各类审批材料。

    “我们第一时间赶去,仔细查看了该项目的选址和环保工艺流程。”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审批科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不仅大大缩短了审批材料准备时间,还给应端忠吃下“定心丸”:该项目审批,只要材料齐全,很快就可以办妥。

    原来,在企业建设项目审批中,环评相对耗时,一般需要数月。“根据北仑的区域特点,我们率先在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谢柯敏告诉记者,对于在相关负面清单之外并达到区域统一环境标准的项目,在环评上进行“降级”。

    “负面清单”涉及核辐射、石化、危废和重金属。依照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内95%左右原须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可直接填报登记表备案,无须委托编制环评报告,不再纳入环保部门审批范围。材料齐全,基本可以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显然,应端忠的这个技改项目在环评审批改革范围内。该项目获批建成后,全新的环保工艺不仅可使产品质量跻身全球前列,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