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大、洋、怪、重”地名说“不”

我市启动不规范地名整治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梅薇)我市日前召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会议,对开展清理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部署,将进一步清理整治“大、洋、怪、重”地名,以不断净化地名环境,延续地名文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据悉,正在制订的《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立法也将明确杜绝“大、洋、怪、重”地名产生。

    此次清理整治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重点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等四大类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二是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等证照上的地名信息予以变更。三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依托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

    据了解,本次清理整治对象主要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法规政策规定、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同时,对有地无名、擅自命名以及地名标志上使用外文拼写专名和通名等情况进行清理规范。《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本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由民政、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六部门联合行动,区县(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新闻注解

    “大”地名: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地名。如未经批准,擅称为“中央首府”“龙御天下”“欧洲花园”“万国城”“宁波府”“余姚府”等。

    “洋”地名: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如未经批准,称名“维多利亚公寓”“苏黎士小镇”“曼哈顿社区”“巴黎印象城”“Villa小区”等。

    “怪”地名: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如未经批准,命名为“99大厦”“中骏·世界城”“24克拉”“果岭100号院”“黄泉路”“皇庭御景”“皇家府邸”等。

    “重”地名:一定区域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地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