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访超市”提供一站式服务

镇海矛盾纠纷调解 “最多跑一地”

    本报讯(记者王珏 镇海区委报道组倪寅初 通讯员肖锋)近日,在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员刘芳的帮助下,骆驼街道居民黄杭军拿到了被拖欠近两个月的劳务费。“自己东奔西跑了十来次也没解决,找了‘信访超市’,第10天就拿到了拖欠款。”黄杭军感激地说。

    镇海区在全省率先创建并实体运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地”。“这里像超市,可一站式满足群众寻求的各类矛盾纠纷解决方案。”矛调中心主任余春坤介绍,这也是“枫桥经验”在镇海落地再升级。2015年至今,“信访超市”累计调处矛盾纠纷3500多件,接访调处成功率达98.6%。去年,镇海被评为全省首批无信访积案县(区)。

    以“访调对接、多元化解”为特色,“镇海经验”形成可复制的信访工作样板。20多个部门联合办公,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总枢纽,将问题化解在当地。司法、法院、人社等部门20多个窗口有机联动,形成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的“五位一体”运行机制。“打破传统信访工作部门间流转的空间阻隔,杜绝‘踢皮球’现象。”余春坤说,目前,“信访超市”实现一般性质矛盾当场调处回复,需跨部门协调的7日内答复,重大矛盾回复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轻小易”不再拖成“老大难”。

    今年2月,矛调中心全省首创式引入法院速裁庭,简易案件直接就地开庭。“上午立案,下午可开庭速裁。”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凯月介绍,完善的访诉对接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基层治理创新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注入强大生命力,成为“信访超市”的坚实基底。全区700多个网格和各类矛盾调处社会组织织就“微治理”大网,及时将矛盾纠纷苗头消弭。网格长、志愿调解员、公益律师等组成信访代办员队伍,形成全域信访“流动超市”。代办员全程代办、全域代跑、全事代处,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就能解决矛盾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