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春游”还给孩子

    井 夫 

    近日,笔者与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聊天。当聊及春游话题时,这名小学生一脸不开心,嘟着嘴说,学校已经取消了今年春游。听了这话,笔者作为一名教师,真为现在的孩子失去了春游的乐趣而感到惋惜和遗憾。

    记得我们读书时,每到三月万物复苏之时,就会不由自主地向往春游。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我们,至今还对春游保留着一份美好的记忆。然而,今天的孩子们,除了物质上的富足外,精神上恐怕没有我们那时幸福,他们对春游越来越陌生,有的甚至不知道春游是什么。

    近年来,出于安全考虑,许多学校的春游活动已经大打折扣。有的让学生就近转个一两个小时就回校了;有的甚至取消了之。试想,如此春游活动又有何意义呢?

    众所周知,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既可强化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也可点燃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激情。应该说,春游活动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在一些发达国家,学生郊游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把学生春游当作是学校校外教育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更是素质教育的生动体现。

    因此,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不应以安全问题为借口,随便应付或取消学生的春游活动,而应该认真组织好春游活动,让孩子们走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这是我们教育者的义务和职责,更是孩子们的希冀。

    请把“春游”还给孩子吧。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