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8日上午,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第五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史志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结合史志工作实际,抓好落地落实,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市委党史研究室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月13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2019年,室机关将以机关党支部为主体,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积极做到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主线,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廉政提醒教育,持续加强正风肃纪,抓好关键人事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史志干部队伍,为宁波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紧扣实际推进落实,坚定不移做到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不放松,在学懂弄通新思想上不放松,在抓好责任落实上不放松,在推进主责主业上不放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争强带动主业增强,圆满顺利完成党史三卷终审稿、《宁波市志(1991—2010)》复审和终审、宁波年鉴“一年两卷”任务,不断提升史志文化影响力。

    《浙江海防文献集成》第一辑出版

    镇海区历时一年搜集和整理的《浙江海防文献集成》第一辑,日前出版发行。

    全书采用原书影印的方式,以时间为序,共收录《日本考略》《使琉球录》和《海寇议》3部文献。《日本考略》由明代宁波定海县城(今镇海城区)人薛俊所著,是明代民间最早关于防倭抗倭的著作,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研究日本的专著。《使琉球录》由明代鄞县人陈侃所著,是迄今已知最早的一部琉球册封使实录。《海寇议》由明代浙江宁波卫(今海曙城区)人万表(万斯同的高祖父)所著,是最早由抗倭高级官员(总兵)编写的海防书。

    《前童星火》出版

    近日,由前童镇党委编著的《前童星火——宁海前童革命史迹汇编》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前童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众多英勇的前童儿女,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用生命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道路。在抗战低潮时期,前童一度成为中共台属和宁海地下党领导和活动的中心,成为浙东台属武装斗争的革命根据地。

    该书是前童镇第一部地方党史专著,共三编八章、15万余字,记述了从1927年至1949年间,前童地方党组织创立、发展、壮大和领导当地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并以前童为中心,衍射归纳了宁海、台属乃至浙江的党的历史,反映了前童镇老区人民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反映了革命先辈和先烈的卓越功绩,是一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县情县史教育的好教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