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梁桥战斗旧址

    百梁桥战斗旧址位于海曙区洞桥镇百梁桥村百梁自然村西街。百梁桥于2005年3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百梁桥始建于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1145年重建。现为清代建筑。桥长77.4米,宽8米,南北向横跨鄞江。百梁桥建筑科学,结构牢固,用长方形巨石叠成六墩,墩尖成角菱形,起剖水作用,减少急流冲击力。桥边木栏板可以起合,平时合而便于行人安全,当洪峰高于桥梁时,活动护栏可以开启,以便洪峰顺利通过,减少阻力,起到保护桥梁的作用。1944年4月,鄞奉县大队一部奔袭顽军郭青白驻百梁桥的一个大队。战斗半小时,伤其多人,俘20余人,缴获长短枪20余支。

    西街是整个百梁桥老街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古貌依旧,老宅众多。

    本版图片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