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文博会特别报道/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会吹响 “文化宁波2020”建设“集结号”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这几天,作为文博会六大主题展馆之一,“文化宁波2020”展馆吸引了2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在这里吹响“集结号”,展览取得丰硕成果,多个相关项目签约。

    去年10月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宁波文化产业提出了“加快做大做强做优”目标要求。围绕会议精神,不久前我市出台了“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围绕书香、影视、音乐、创意四个方面出台四个专项政策。为了推动“文化宁波2020”计划实施,今年的文博会上,专门开辟出一块场地设置“文化宁波2020”主题馆。“书香宁波”展区以有声阅读为主线,吸引了喜马拉雅、有声阅读、纸上阅读、中文在线、超星图书馆等7家线上阅读企业参展。据喜马拉雅宁波站有关负责人王伟成介绍,前来体验喜马拉雅线上阅读的观众络绎不绝,使他们对“书香宁波”建设充满信心。王伟成说,展览结束后,他们结合“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将在全市学校、社区、农村文化礼堂等地设置1万多面阅读墙,让市民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听书”的快乐。

    “音乐宁波”展区聚焦音乐港,以“新时代、新生活、新乡村、新音乐”为主题。“海伦钢琴”除展出了自己最新的钢琴产品外,还展出了一款吉他产品。“音王”则展出了自己的“智慧课堂”产品。宁波音乐港组织了16家企业参展。展览推动了设备制造企业和内容制造企业携手合作的步伐。在昨天的展览现场,宁波音乐港的“北音清越”与宁波音乐制造企业“东源音响”签约,联手研发适合室外使用的新乡村音响。中国音乐剧协会宁波音乐港基地与洛奇图书馆签约成立宁波青少年音乐剧团。

    据了解,“影视宁波”展区以象山影视城、博地影秀城和宁波影视学院为主展区,在现场设置虚拟场景,让观众过了一把“演员瘾”。据悉,在今天举行的影视高峰论坛上,助推“影视宁波”建设的多个项目将现场签约。

    在“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中,明确要求“大力实施‘创意设计人才引进计划’”,这一任务也取得积极进展。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被聘为“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在“创意宁波”展区,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区纷纷展出了自己的优势项目和企业,一批项目达成意向性协议。

    另据了解,在“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中,第一项任务就是“确定天一阁扩建总体规划,实质性推进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这项任务在宁波文博会上已经“落地”,在4月12日举行的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将与天一阁等在藏品交流展示、文创产业开发、文博人才培养、文物修复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同时签约的还有投资20亿元的星空华文音乐广场项目、投资2亿元的东钱湖创艺港——影视文创综合体项目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