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制电子管收音机

    陈 云           

    现如今听收音机的人已不多,如想听,智能手机都有收音机功能,随时打开收音机软件即可收听。但要是后退三十年前,听收音机几乎是平民百姓人家一切消息的来源,还是一项大众娱乐活动,城市里几乎家家有收音机。不过,我最怀念的,是刚参加工作时自制收音机的那一段时光。

    1982年春节过后,我被招工进厂做电工。电工班及仪表组的几个师傅都是无线电爱好者,受他们影响,我着魔似地喜欢上了收音机制作。

    经师傅指点,我买来一本《红灯牌711型6灯电子管收音机制作方法》小册子,先囫囵看个大概,初步了解每个电子管的工作原理,随后就开始了紧张而有趣的制作过程。

    那段日子里,几乎每个星期的休息日,我总会骑一辆杭州牌自行车,经过新江桥,用少得可怜的零花钱(那时学徒工工资每月才18元),去江北一家无线电配件商店购买各种电子元件,因为当时那家小小的商店有全市最齐全的无线电元配件。然后,再骑车十多里地,回到工厂单身宿舍,从底板钻孔、绕制电源变压器,一直到焊接电阻电容等近百个电子元件,严格按照线路图和书中制作要求进行安装。

    我性子急,不到一个星期,这台电子管收音机全部元件安装焊接完毕。惴惴不安地插上6只电子管,准备试机,一下子心怦怦乱跳,异常兴奋。开启电源旋钮,电子管灯丝发亮,开始预热,数秒钟后,椭圆形喇叭发出轻微的嗡嗡交流声。慢慢调大音量,只听见刺耳的吱吱杂音,好像无数个电台串在一起。拨动调谐旋钮,来回搜索电台,还是杂乱的吱吱声。顿时心凉了半截:肯定哪里出了问题,不知是线路接错,还是某个电子元件有问题。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从头到尾检查线路,把有怀疑的电子元件拆下,逐个用万用表测量,确认完好后再焊接到线路中……一直忙到后半夜,仍旧没有头绪,不得要领。

    第二天下班后,我请来仪表组的谢师傅,他已为工友安装了好几台电子管收音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一会,谢师傅指着底板中部的一个电阻问我:“这里你用了多少欧姆的电阻?”我脱口而出:“470K。”因之前我检查过多次,整个线路图中的所有电子元件几乎能倒背如流。“原因找到了,就是这个电阻,你再看看书中的原理图,应该用多少欧姆的?”我将信将疑,翻开书一看,竟然是47K!难怪信号无法放大,原来是我误用了增大10倍的电阻。关键问题得以解决,开机后略作调试,收音机终于发出美妙的声响。

    那个夜晚,我浑身被喜悦充盈着,整夜未眠。一边调试收音机各个参数,使其达到最佳收听效果,一边转动电台调谐旋钮,看着“猫眼”绿光忽大忽小。“猫眼”是一只型号为6E2的电子管,相当于信号指示灯,随着接收信号强弱的不同,它发出的横条形的绿光不停地开合跳跃,犹如一个美妙的精灵,怎么看都看不厌。

    之后,我陆续为工友安装了几台电子管收音机,有了一次制作经验,以后就熟练多了。我还订了《无线电》《电子报》等多种跟无线电技术相关的杂志与报纸,并自制了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等,还凭借学到的无线电技术,义务为工友修理收音机等各种家用电器。一次次维修成功,使我的工余生活过得开心、充实而又满足。

    制作收音机的那段日子,是激情飞扬、求知若渴的日子。每天都有无穷的精力、无尽的乐趣。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逼迫自己不断去学习,不断去请教。每当找到一个故障点,掌握一个知识点,那种开心劲,爽快无比!

    自制收音机,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学到无线电维修技术,还能节省不少费用。就比如我自制的那台电子管收音机,费用还不到成品机的一半。

    电子管收音机虽然体积庞大,耗电量大,但它以厚实而美妙的音质,及美观大方的经典设计,深受电子爱好者与收藏者的青睐,至今还有不少发烧友用电子管制作各种好玩的电器。

    我制作的那台6管电子管收音机,一直放在我的单身宿舍使用,十多年后,我离开单位,这才送给工友留作纪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