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昨日正式入汛

据预测,今年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暴雨多于常年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厉晓杭 何峰)昨天,我市正式入汛。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未雨绸缪、未旱绸缪,早部署、早落实、早到位,从源头上管控和防范风险、消除隐患。

    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灾害偏重。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梅汛期降雨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集中期;台汛期将有2个至4个台风影响我市,强度偏强;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偏轻;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从2月下旬开始,我市启动了防汛防台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工程备汛状况、防汛预案方案完善、应急保障情况和防汛基础保障等方面内容进行逐项检查,对有防汛任务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检查实现了全覆盖。截至3月24日,全市共检查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及监测预警设施、重点防洪工程、危化企业、避灾场所、物资储备仓库等11046处,其中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复查162处,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18573人。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进防洪排涝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全市防洪治涝减灾综合体系。要厘清职责,主动作为查找问题,落实预案措施,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洪工作,抓好灾害预警、应急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

    另外,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前一阶段,水利部门进行了安全度汛大检查,落实防御重点和措施,全面提升水利系统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已出动2467人次,检查各类工程及单位3365个,排查出隐患点273个。水利部门对安全隐患及存在的问题逐一登记备案,建立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清单,并逐一提出处理措施,制定方案落实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