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总统佐科能否赢得连任

    新华社雅加达4月15日电

    记者 梁辉

    印度尼西亚将于17日迎来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根据印尼选举委员会先前公布的数据,当天全国1.92亿名合法选民将分别前往80余万个大小投票站,投票选出国家正副总统以及国会、省县议会议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成员。

    近期民调显示,拥有良好政绩的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及其竞选搭档马鲁夫·阿明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连任可能性较大。

    再遇老对手

    印尼选举委员会14日宣布,印尼总统选举竞选活动于13日正式结束,自14日起进入为期3天的“冷静期”,其间禁止任何形式的竞选造势与民调发布活动。

    佐科13日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举行了最后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佐科表示,如果胜选,他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把执政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人力资源开发。面对此前有关现政府过度建设基础设施的指责,佐科反驳说:“每个发达国家都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与人力资源。”他同时表示,将向大学生提供金融资助,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同时还将为贫困人群提供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补贴。

    佐科此次面对的主要对手是他在2014年大选中的老对手——大印尼行动党主席、退役将军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上次大选中,时任雅加达省长的佐科与其竞选搭档以53.15%的得票率击败了普拉博沃及其搭档。

    普拉博沃7日与竞选搭档桑迪亚加·乌诺在朋加诺体育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竞选造势活动。他主张提升印尼的国际话语权,并向选民承诺将提高就业率。他抨击现政府的经济政策,指责佐科执政期间经济增长率仅5%,低于其2014年的竞选承诺。他还批评佐科政府反腐不力。

    连任可能性大

    佐科在竞选中着重强调自身政绩与执政经验,着力塑造清廉、实干的形象,在宗教与种族等议题上持多元立场,在经济政策上持开放态度,宣称捍卫印尼的多元、开放以及温和的国家形象。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佐科面临反对派攻击以及部分舆论批评,但过去一个任期内良好的执政成绩将成为他寻求连任的最大底气。

    数据显示,执政五年来,佐科政府有效控制了通货膨胀。印尼当前通胀率为2.5%,为十年来最低,而2014年这一数字为8%。佐科政府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的积极效应也已开始显现。世界银行发布的各国物流绩效指数排名显示,印尼从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46位,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此外,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大幅提升了印尼的国家凝聚力与自豪感。

    关于普拉博沃的选举策略,分析人士指出,他试图塑造强硬民族主义者的形象,在经济、外交、宗教等领域持保守立场,竞选语言激烈,以期吸引底层民众。此外,他还提出“印尼优先”的口号,宣布捍卫印尼的国家利益和普通百姓利益,激起底层民众对现政府的不满情绪。

    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佐科组合领先普拉博沃组合18.3至22.3个百分点。民调分析人士阿尔迪安·索帕对佐科连任表示乐观。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发生“特别不寻常的事件”,也不排除佐科败选的可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