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请纪委 帮建“保廉体系”

北仑首开保廉倡廉工作热线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顾霄扬 通讯员陈荔)公司采购、招投标、项目建设中存在廉洁风险点,怎么防控才有效?昨天,北仑区开通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工作热线:(0574)86835177。从事后查处到源头防范,北仑区纪委率先试水,为企业发展植入“清廉基因”,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从‘夫妻店’到上规模,由小企业逐步壮大,这个过程中不少民企常因内部制度不健全而滋生腐败。”北仑区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区纪委走访了60多家大中小企业,约三成企业负责人反映,遭遇过商业秘密侵权、员工职务侵占、高管贪污腐败等“血泪痛点”,一些企业主动发出“邀约”,请纪委出手帮其“保廉”。

    2016年起,北仑区在12个工业社区1万多家企业中推广“亲清家园”工作平台,建起亲清管家、亲清观察员、企业发展协商理事会和企业发展顾问团4支队伍。去年下半年,北仑区纪委开始着手帮助首批35家企业建立廉洁内控机制。“这支队伍相对成熟,让我们有了开通热线、深度服务企业的底气。”上述负责人说。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有500名员工,是一家年轻但很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公司人事经理黄发权说:“在‘亲清管家’的帮助下,我们在录用环节就与员工签订诚信廉洁协议,并在员工绩效考核中加大了廉洁方面的权重。”公司还设立了廉洁工作站,集中处理员工收取上交的不合理钱物,廉洁电台定点开播,廉洁读书角不时开讲……随着保廉机制的完善,去年公司仅在物资采购上就节约200多万元。

    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泰频介绍,在“一企一策”的专业指导帮助下,公司在采购环节开启“超市”模式,供应商把产品带到现场,由各车间主任自主选择,试用后再择优选取,这样“摊在桌面上”的形式杜绝了“黑幕”,招投标不再“为难”了。

    据悉,工作热线开通后,北仑区“亲清微信”“亲清邮箱”等平台近期也将上线,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领域问题定制多种保廉制度样板,为企业在合规制度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提供指导、宣教等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