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捡来的“五一”假期 嗨出的民意表达

    止凡

    这个“五一”节,四天假期格外让人舒适,因为差不多算是“捡来的”。还记得全国两会后,总理会见中外记者,都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要走了,仍有记者在追问“五一”会不会放小长假。总理回答,会让相关部门马上研究。结果那么令人愉悦,很快就等来了放假通知。

    无论是记者追问“五一”会不会放小长假,还是随后“五一”放假通知正式下发,都是热搜榜上的热门话题,大家那么嗨,足见背后的民意关切之深。“五一”黄金周暌违逾十年,2008年开始就没了,但公众始终惦记着,总盼着能恢复。相关吁求,时常出现在公共舆论空间,抑或两会议题。

    一年之中,“五一”确是最适合出游的时节之一。日渐爱上旅游的国人,需要一个假期来举家出游,陪孩子出去四处走走,陪老人看看大好河山。但苦于没有法定假期,一家人很难凑齐共同时间,安排一场稍远的旅行。曾经享受过的“五一”黄金周的美好,因而愈发令人怀念。

    法定长假,很像人造旅游节,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强制性,普适几乎所有人群。所有人的假期,是共同的。很多人说黄金周不好,但因为假期共同,可以全家出游的好处,显然是被忽略了。毕竟,相比能够出去旅行,跟谁一起旅行,才是更重要的。

    带薪休假看上去要比黄金周更好,可惜也只是看上去而已。对日常“996”(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的人来说,那只是白日梦。带薪休假需要劳动者直接跟老板谈,批不批的权力在老板手里;法定长假是政府直接跟老板谈,老板不想放也得放。一个是私法语境,一个是公法语境。

    很多人说带薪休假很自由,黄金周则是强迫的集中出行。其实,黄金周你一样自由。放不放假固然是法规说了算,休不休假或者怎样休假,全是自己说了算。放假了,你一样可以选择继续工作,或者宅在家里睡大觉,哪儿也不去凑热闹。

    自由总是相对的,弊利也是相对的。黄金周所要保障的,是普通劳动者的休假权,具体到个人,当然不必受黄金周约束。有没有休假和怎样休假更好,本就是两个层面的话题。拿后者批判前者,其实混淆了问题的实质。

    长假有现实的需求,哪怕它有一万种不好,有总比没有要好。不喜欢长假的人,可以个人“微调”,但不能因此要求剥夺他人拥有长假的权利。黄金周不能算最好的选择,具体到现实境况,却是最不坏的。它让长假供给成为可预期的确定性拥有,并且人人有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