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见 阳明》文化广场公演

今年8月将参加爱丁堡戏剧节

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打造的《听·见 阳明》原创实验戏剧昨晚在宁波文化广场水艺舞台演出。(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薛云)“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昨晚,在演员们对阳明心学四诀的朗读声中,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打造的《听·见 阳明》原创实验戏剧在宁波文化广场水艺舞台落下帷幕。这是《听·见 阳明》的第二次亮相,今年8月还将参加爱丁堡戏剧节。

    作为首届宁波市校园戏剧艺术节的闭幕式演出,《听·见 阳明》去年10月曾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在天一阁呈现。不久前,《听·见 阳明》收到参加今年爱丁堡戏剧节之第五届中华文化艺术节的邀请。

    爱丁堡戏剧节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戏剧节之一,与柏林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并称为世界三大戏剧节。中华文化艺术节创办于2015年,由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爱丁堡市政府、苏格兰旅游局及爱丁堡艺术节联合主办,是爱丁堡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张艺谋舞台新作《对话·语言2047》以及京剧名家朱世惠、舞蹈家冯双白等都曾亮相爱丁堡艺术节。

    据介绍,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在接到邀请后,即重新梳理《听·见 阳明》的艺术性,以该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晓菁为艺术总监,带领导演罗洁、编剧马凌姗等主创,将原本的剧本朗读形式剥离,进一步丰富《听·见 阳明》的舞台属性,注入更多戏剧形式,并尝试融合宁波地域特色,最终升格为一出完整的“实验戏剧作品”。

    当晚是《听·见 阳明》爱丁堡艺术节版本的第一次演出。王晓菁介绍,为了提升《听·见 阳明》的原创性,剧组邀请了越剧名家、“梅花奖”得主张小君,甬剧艺术家沈年华、包瑞成,原宁波市京剧团、宁波文艺学校打击乐教师朱元凯,宁波市文艺学校特聘舞蹈技术技巧教师郑颖等专家前来指导。剧中的四段音乐也各有特色,琵琶独奏选自中国传统音乐《霸王卸甲》,由宁波市琵琶学会会长叶晓红演奏,而箫与吉他的曲目分别由柴昀喆、付东尼作曲或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