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道上方棚屋建了30年 高架桥下积成“污水池”

城区内河离“清澈见底”有多远?

督查组暗访中发现的河道污染问题。(冯瑄 摄)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伟奋 侯静)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会上,宁波提出“5年内城区内河要实现‘清澈见底’”的目标。当前宁波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在全面告别劣Ⅴ类水质断面的基础上,宁波城市河道还存在哪些顽疾亟待破解?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市治水督查组,对高新区、镇海、江北和海曙的部分河道进行了暗访。

    梅雨天河水如“墨汁”,被征用沟渠谁来清理

    昨天下午2时半,督查人员来到位于高新区贵驷街道的胜一港河旁。记者看到,河道一侧有几幢棚屋,在河道中央的位置,市政人员正对一处船屋进行拆除。“这个船屋有30年了,现在根据相关规定,属于违建,必须要拆除。”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

    现场围观的村民说,近些年,胜一港河水质改善了不少,但是每年5月份和梅雨季节,整条河的水就如“墨汁”,河面上都是腐烂的树叶。该负责人对此表示,不少树叶是顺着一旁农田的沟渠被冲刷进河道的。原因在于,过去农田的沟渠属于村民所有,由村民来完成清理工作,后来不少沟渠被政府部门征用,清理的任务由于职责不清而被搁置。

    对此,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征用沟渠的清理政策要加快制定,尽快明确职责。棚屋要尽快拆除干净。此外,河道的清淤也要加快完成。贵驷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此河道的清淤工作争取在今年6月完成。

    污水从雨水管道外溢,区域界河管网谁来修复

    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洪家港河旁,两名市政人员正在清理污水。督查人员看到,市政人员清理的污水从雨水管中不断流出,并顺势流至北环高架桥公路的下方,已积成一个“污水池”。

    原来,这是一条跨区域河道,污水流出的地方正处于江北和镇海的交界处。督查人员分析,可能是污水管网高位运行,导致污水外溢。一名市政人员指着高架桥另一侧说:“那边有抽污水的水泵,会直接将污水抽至污水管中。”

    然而,督查人员在桥的另一侧并未发现抽水泵,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那里设了两个“人工闸”,一个是为了拦住桥下的污水,一个是为了拦住洪家港河面上养鸭产生的各种垃圾。此外,河道的一侧,督查人员还发现堆放着建筑垃圾。

    “因为管网问题导致污水外溢的情况在宁波不少河道存在,是个顽疾,亟须解决。”督查组负责人说。这种现象在江北环城北路的压赛河同样存在。由于管网破裂,设置在河道中的污水井在水位高的时候会流至河道,从而影响水质。

    天热时河面污水向上冒,截污纳管不彻底如何解决

    在高桥镇新联村包王河旁,河道两侧随处可见漂浮着的生活垃圾。看到督查人员过来,有村民主动提出,带他们去看看村里的污水处理情况。

    最终督查人员发现,这个村的截污纳管工作做得不够彻底,污水管道做得比市政管道低,这意味着,截污纳管基本无效。

    村民说,气温超过35℃时,河面上就可以看到反冒上来的污水,很臭,有时为了去除黑臭,相关部门会在水中撒些漂白粉,但是治标不治本。

    督查人员表示,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截污纳管很重要。但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像包王河,可以设置污水井,截污效果会比现在好。下一步将召集相关部门对此作专题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