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从卓:定心研究,为“数字宁波”鼓与呼

郑从卓在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马 路

    【人物名片】

    郑从卓,37岁,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室工作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助理研究员,市劳动模范,市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先进工作者。

    《数字宁波建设规划》《宁波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数字宁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宁波市“十三五”信息经济规划》……

    这些事关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宁波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课题背后,总能看到郑从卓的身影。从业9年多,郑从卓累计主持编制市级重要规划10余项,开展课题研究30余个,拥有公开发明专利4项,尽心尽力做好“参谋”和“智囊”是他的本职工作。

    “不是在编规划、写课题、做研究,就是去各先进城市调研考察的路上。”郑从卓说,随着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各城市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和努力,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作为一个规划研究者,必须放远眼光、跟紧脚步,确保宁波在该领域不落后。

    以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例,宁波起步比较早,在信息化方面各个部门的探索也比较务实,很多成果排在了全国前列。但和杭州“城市大脑”、深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相比,宁波全市性的智慧城市综合平台有待加快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宁波密集出拳,紧锣密鼓做好智慧城市、数字宁波以及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工作,以顶层设计和战略推动,引领宁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郑从卓所带领的团队不负重托、顶住压力,加班加点为智慧城市、数字宁波建设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郑从卓说,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按照规划,宁波将以数据资源为关键发展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聚焦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两大领域,努力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升级引领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数字技术创新先行区,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截至目前,郑从卓所撰写的内参和决策建议稿超过15篇,其中不少得到了省、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为地方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