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投身脱贫攻坚战 宁波帮扶致力提高精准度

宁波帮扶资金建设的普安县白沙乡辣椒烘干厂。
宁波医生在黔西南州贞丰县进行公益医疗帮扶。
宁波企业向贞丰县土布小镇捐赠高速缝纫机。

    本版摄影 黄程

    记者 黄程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自2018年4月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帮扶启动以来,时间已近一年。眼下,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大决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宁波帮扶的关键词始终不变,那就是“精准”——项目精准、人才精准、模式精准。

    紧紧围绕关键词,帮扶成效逐步显现。在我市的大力帮扶下,贵州省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共有10.5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02%,142个贫困村出列,安龙县达到“摘帽”标准。

    帮扶项目精准 产业选择与当地实际高度匹配

    这一轮帮扶,核心是产业帮扶。只有留下产业,才能实现造血式扶贫、可持续发展。“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开发模式,2018年宁波提供的帮扶资金,90%以上投入到产业项目中。”黔西南州宁波帮扶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说。

    精准帮扶的关键就是项目精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宁波市第一批和第二批共2.5亿元财政帮扶资金用于黔西南州97个帮扶项目,计划覆盖带动贫困人口64978人增收。其中产业项目占总项目安排数量的92.7%,产业项目资金安排占总项目资金安排的93.3%。

    册亨的油茶、安龙的白芨、晴隆的橙子、普安的茶叶……所有的产业选择,都与当地的发展基础、产业导向和实际县情高度匹配。“要发展一个产业,仅靠宁波支持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三年的时间也远远不够。我们必须依托当地产业发展的基础,因为当地政府在选择产业时,已经充分考虑到当地实际,进行了精挑细选。”帮扶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说。

    普安县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种植辣椒,特别是北部的乡镇,如白沙、兴中、龙吟等地。去年,白沙乡在脱贫攻坚中,引导贫困户种植辣椒,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辣椒产业。普安辣椒的高品质,引起了世界辣椒巨头“老干妈”的关注。经过考察,“老干妈”和普安县白沙乡等地签订了辣椒收购协议,以每公斤13.4元的价格收购普安的辣椒。

    市场有了,但老百姓还是有点发怵。万一天气不好,如何把辣椒弄干可是个大问题,即使天晴,自然晒干的辣椒,品质也是参差不齐的。这时,来自宁波的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由白沙乡党委政府谋划,利用宁波对口帮扶资金225万元、当地自筹26.9万元,建起了辣椒烘干厂。听说要建辣椒烘干厂,白沙等地老百姓种植辣椒的热情高涨,种植面积翻了三倍多。

    “一亩地能产鲜辣椒1500公斤左右,今年产量可达105万公斤!”白沙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乡有92户贫困户参与订单式辣椒种植,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明年将争取贫困户全覆盖。辣椒烘干厂建成后,不仅可以烘辣椒,还可以烘烤中药材、魔芋,同时带动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在中华布依第一县册亨,土布纺织、刺绣是一门古老的手艺,也是该县传统产业之一,全县目前有2万多名妇女投身其中,但是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仍需提升。宁波市派驻册亨县帮扶工作组充分调动前后方资源,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2018年抵达册亨县不久,工作组便针对土布产业进行走访调研,发现设计人才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关键。经工作组积极牵线,当地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依托院校强大的技术力量,从土布改良、刺绣优化、产品设计研发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使册亨土布刺绣一下子打开了新局面。与此同时,工作组安排100万元帮扶资金成立土布时尚研发园,通过多方渠道,引进合作对象在册亨锦绣坊成立设计师工作室,柔性引才,以三个设计师团队引领土布纺织和刺绣产业的更新迭代。

    今年年初,工作组联合宁波市服装协会,在黔西南州首次举办“册亨土布 锦绣黔程”秀场,展示服装、家纺、配饰三大系列作品,打造土布时尚品牌,打开新市场。活动现场,保利集团、宁波银行、贵州银行等单位纷纷下单。

    人才帮扶精准 专家队伍充分发挥技能专长

    不久前,在册亨县人民医院挂职的谢国海副主任医师完成了一例完全无管化可视经皮肾镜碎石术,这在黔西南州尚属首例。

    据介绍,由于当地百姓饮用矿物质含量高的地下水,导致各类结

    石病多发。相较于传统的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完全无管化可视经皮肾镜术在治疗肾结石病时具有明显优势,能减少肾脏损伤,最大程度保护肾功能,并发症也随之减少。术后出血量少,患者痛苦小,恢复快,术后第一天或第二天即可下床复查并出院,医疗负担大为减轻。

    2018年,宁波市共选派48名干部到黔西南州挂职,其中党政干部25人,专业技术人员23人,并选派257名专业技术干部到黔西南州开展1个月以上的对口帮扶工作。“在选派人员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技术专长匹配度,当地需要怎样的人才,我们就选派相应的人才。”帮扶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说。

    比如贞丰县有很多白内障病人,但是当地缺乏手术治疗的条件,帮扶工作队就邀请李惠利医院的眼科专家前往进行集中公益治疗;普安县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帮扶工作队就安排有乡镇街道城建办工作经历的干部前往指导帮扶。到黔西南挂职有一个惯例:各类人才、专家,无论帮扶时间长短,都要在当地开展技术培训,带徒授课指导。“这样才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

    每周二、周四18时至20时,晴隆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座无虚席,数十位准备参加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医生聚精会神地聆听宁波市第一医院组织的远程考前培训。据了解,这样的培训将持续3个月。

    宁波市第一医院是黔西南州晴隆县人民医院、册亨县人民医院的结对单位,为了更好地促进当地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扩大医疗服务覆盖面,市第一医院率先实践医疗帮扶“造血模式”,开设“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课程包括临床必须掌握和应用的心电、放射、超声、检验等课程,由第一医院科主任、教学主任授课,学员们普遍认为此类课程对日后的临床工作非常有帮助。

    在晴隆县农业局、茶叶局挂职的李和孟工程师,是宁海县的柑橘专家。抵达帮扶地后,他牵头开展了柑橘黄龙病防治工作,帮助制订出《晴隆县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并邀请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技术团队到晴隆县开展“中国柑橘优新品种及产业发展战略”“柑橘建园要求及黄龙病综合防治”综合培训,为当地培训了一支技术过硬、业务过关的技术队伍。同时,通过与广西科虹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协调对接,对鸡场镇3600亩柑橘基地进行统防统治,实现了贵州省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零的突破。

    开发模式精准 “飞地扶贫”剑指边缘贫困山区

    精准扶贫,项目进村带户,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但在充分了解一些贫困村庄的情况后,帮扶工作队发现,一些偏僻区域根本发展不了产业项目,唯有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才能把那里的贫困户带出来。

    去年,位于兴仁县屯脚镇的贵州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得到了400万元甬黔协作帮扶资金,这是慈溪市帮扶兴仁县创新实施“飞地扶贫”的8个项目之一。帮扶项目位于屯脚镇鲤鱼坝,但是这个项目需要帮助带动的是马马崖镇40户精准贫困户。据宁波帮扶黔西南工作队队员介绍,“飞地扶贫”指的是,根据产业特点和落地现状,因地制宜把产业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看好的地区和项目,切实解决边缘深度贫困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项目无法落地的困局。项目采用每年固定分红的模式,帮扶边缘贫困山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飞地扶贫’打破了区域限制,把难以直接脱贫的区域拿下,补齐了最短的那块‘木板’。我们在合规的前提下灵活创新,为的就是精准对接贫困户。”上述工作队队员说,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分红5000元,入股合同期限初定5年。此外,企业还在马马崖镇等地设立直销供水网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脱贫致富。

    在江北区对口帮扶的册亨县,创新实施的帮扶项目也不少。册亨县木材交易市场项目,投入宁波帮扶资金1000万元,扶持贫困户500户以上,其中有一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被聘为护林员,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这是江北帮扶册亨以来首次实施的“11511”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该机制通过建立1个资金池、1个实施方案,聘请贫困户为护林员、护水员、护路员、保洁员、综治网格员等“五员”,可以实现每年每员增收1万元,带动1户脱贫。

    这样的做法,改变过去单纯给钱、给物、给牛羊,修桥、修路、修楼房的简单做法,采用劳务补助的机制,营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工作队员表示,眼下册亨县很多工作面临着“社会购买难、社会购买贵、社会购买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实施“11511”,以“软件”的形式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其找回自尊,树立自信,坚定脱贫信心,并提升工作队撤走之后当地的长远发展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