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朵枇杷花的价值

——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农业大提升攻坚之年。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加快推进宁波现代绿色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在哪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从农产品深加工、精品农业发展、农业新业态等方面,展示我市推进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记 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张春涛 

    在宁海越沙线公路一市段两旁,套着袋的白枇杷树漫山遍野。

    “去年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造成枇杷受冻,今年枇杷收入估计减少三分之一。但好在枇杷花卖了200多万元,挽回了损失。”杨红军是当地的枇杷种植大户,也是宁海红蓝水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从光卖果,到既卖果又卖花,这缘于当地白枇杷产业的深度开发。

    一市镇是“宁海白”枇杷的主产区,全镇种植面积约1.3万亩,是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作为亚热带果树,低温冻害是枇杷的头号“大敌”。单单卖果,枇杷面临“成长的烦恼”,产业发展难以持久。

    面对丰富的枇杷资源,一市镇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挖掘枇杷花的价值,拓展产业链。

    陈在西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花茶是市场上流行且潜力大的一种饮品。这给了陈在西很大的启发:开发利用枇杷花瓣。

    原来,11月到1月间,是枇杷开花的季节。在这段时间里,种植户会进行疏花,被摘除的多余的枇杷花瓣,说不定就是“宝”。

    2009年,陈在西成立了宁波美栖饮品有限公司,致力于“白枇杷”花饮综合开发,并依托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力量,成功开发出白枇杷花瓣系列袋泡茶。

    刚开始时,不少农户将信将疑。随着枇杷花收购量的增大,且鲜花收购价格高达500元一公斤,农户看到了希望。一市镇曹家村200多户人家家家种枇杷,去年户均收入六七万元,其中卖花收入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经过烘干、爆炒、提味等工序,枇杷花瓣真变成了宝贝。”陈在西说,目前市场上枇杷花茶售价每公斤达3万元。去年枇杷花采摘季,美栖饮品有限公司从农户那里收购了两万多公斤的鲜花,为上千农户带来了1000万元的收益。

    这几年,美栖产品研发的脚步没有停歇。继枇杷花茶之后,枇杷花粉已经面市。技术人员告诉笔者,枇杷花原料在零下38摄氏度的低温状态下,经过26个小时的研磨,变成了一种没有沉淀物的粉末,配上少量蜂蜜,开发出了枇杷花粉冲剂。

    令陈在西欣喜的是,经过3年的申报,枇杷花去年被国家卫健委列入新资源食品名录,这为枇杷花产业开发带来了更大希望。也就是在去年,美栖公司决定增加枇杷花原料采购种类,从花瓣扩大到花蕾。

    “一树枝,少的有150个花蕾,多的有300个,而留下来长成果实的只有四五个。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花蕾被废弃了。”杨红军算了一笔账,原来只采花瓣,一株枇杷树采不到0.5公斤,现在花瓣、花蕾一起采,分量可以增加四五倍。尽管原料收购价格下降了,但总体来说,农户卖花的收入还是增加了。

    陈在西估计,今年下半年枇杷花采摘季节,公司的原料收购量将比上年翻倍。目前,美栖公司又在着力研发枇杷花止痒露、枇杷花精华霜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枇杷花的价值。在销售模式上,美栖与一阳生、金龙一、金达威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建立“汇当家”销售平台,开辟新的市场渠道。

    一市镇副镇长沈志强表示,枇杷花的深度开发,让全镇枇杷产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

    记者手记

    枇杷因低温冻害受灾,这几年经常发生。种植户为此叫苦不迭,损失惨重。而枇杷花采摘却不受天气影响,这无疑为延伸枇杷产业链打开了另一条通道。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美栖公司独辟蹊径,从枇杷花茶入手,不断开发枇杷花系列产品。随着市场销路的打开,枇杷花充分释放了价值。

    枇杷花深度开发,除了企业得益,种植户也是直接的受益者。从最初收购花瓣,到花瓣、花蕾一起收购,农户从中获得了额外的、较为稳定的收益,减少了种植风险,为当地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生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