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心甲状腺结节,部分人开始食用非碘盐

市疾控中心:普通市民仍应食用碘盐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王锋)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呈下降趋势。市疾控中心建议,普通市民仍应食用碘盐。

    据最新调查显示,宁波虽属沿海,但所有调查点水碘值均低于10微克/升,仍属于轻度碘缺乏地区。由于环境的碘分布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关系密切,不会在短期内有大的变化。我市居民需持续开展以食盐加碘为主要措施的人群补碘工作。

    据悉,相当多的宁波人因为担心甲状腺结节,而开始食用非碘盐。我市对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监测结果显示,儿童总体适宜,尿碘中位数为175.06微克/升(适宜区间100-200微克/升),但孕妇处于碘摄入不足状态,尿碘中位数为123.28微克/升(适宜区间150-250微克/升),其中尿碘值低于150微克/升的孕妇占61.52%。

    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与近年来居民对甲状腺疾病与加碘盐相关性的质疑,以及无碘盐市场供应的逐步放开有关。不过,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并无证据表明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有关。

    据介绍,食用碘盐是缺碘地区补充碘摄入、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因为它有微量化、生活化、长期性、经济易推广且安全有效的特点。沿海居民仅靠食用鱼、虾等海产品无法满足人体碘需要,而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因食用频次的限制无法保证长期微量补碘的要求。

    市疾控中心建议,普通市民仍应食用碘盐,孕妇、儿童等碘特需人群必须食用碘盐,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可按医嘱食用非碘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