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照抄照搬“高标准”并不足取

    匡 吉

    一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说,有个大机关的“笔杆子”到他那里任职,把文字材料上的“高标准”也带了过去,常常为写一个通知修改多次,为画一个图表花费多日,为定一个措施折腾多人。有的人埋怨:“我们本来人少事多,却整天忙材料,哪有精力、哪有时间到一线?”

    说到机关搞材料,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照抄照搬,比如收到上级的文电后,改头换面,一发了之。这种低标准当然不应该。可是,倘若非得把上级标准作为基层的标准,一味在文字材料上追求精品,其实也是一种负担。

    现实中,有的单位包括直接面向一线的乡镇和街道社区,看到上级材料质量好、水平高,自己的材料也要追求“高大上”;听说上级完成一个材料多人参与、多层把关,自己完成材料也跟着搞起“人海战术”和“车轮战法”。如此照抄照搬“高标准”,看起来很积极、很认真,但实际上并非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是科学合理的做法。

    俗话说,一级有一级的水平。就拿文字材料来讲,水平上的差距必然决定材料标准的不同。同时,一级也有一级的特点。一般来说,上级侧重宏观把握和原则指导,依靠文字材料相对多一些。而基层则注重微观操作和具体落实,更多需要面对面做工作。这种特点上的差异,势必决定工作方式的区别。倘若无视这些,作为基层只顾效仿上级,让材料成亮点,靠材料抓工作,必然本末倒置。

    一级有一级的水平和特点,这是客观规律,也是正常状态。笔者曾在机关工作多年,前年到基层工作。与以前相比,面对的是不一样的环境和岗位,由此深切感受到,再坚持原来的工作方式是不现实的。比如,如果对下联系本来打个电话就能完成,非要正式下发书面通知;如果部署工作本来开个会议就能搞定,非要认真制作各类图表;如果遇到问题本来到现场就能解决,非要详细拟定措施办法……那样的话,基层怎能忙得过来,岂能运转顺畅?

    不容忽视的是,现在各级机关从上到下,文字材料越来越多。其中既有上面给下面压的,也有下面向上面学的。学来学去,机关指导基层变成了“纸对纸”“空对空”;领导开会讲话习惯了念稿子、讲空话。总之,看似工作“规范”了、“精细”了,实则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当然,作为下级或基层,学习上级机关的高标准本没有错。但是,对于下级特别是直接面向一线的乡镇和街道社区而言,这种高标准应该更多体现在如何干工作而不是怎样搞材料上。只有多在工作上真抓实干,少在材料上“精雕细刻”,才能防止主次颠倒,才能把主要精力用在主业上。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众所周知,基层的一大负担就是文电材料过多过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为机关减负也是为基层减负。因此,机关各类文电材料除了“短”和“少”外,再多一些“简单”、少一些“复杂”,是很有必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