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51项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

获奖总数较去年增加41.7%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 胡莎莎)昨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宁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51项科技成果获奖,获奖总数较去年增加41.7%。

    据了解,宁波获奖项目中共有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各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2项。从产业领域看,成果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农业科技等领域。

    企业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今年,由宁波企业参与完成的获奖成果达35项,占获奖总数比重超过五分之三,企业独立完成的成果有9项。“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新产品的抗拉强度和耐磨性能均提高10%左右,技术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可替代进口。”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已在国内10多家企业生产应用。

    科研与产业化结合更加紧密。其中,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东浩铸业有限公司协同完成的“模具表面激光增材仿生再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省技术发明三等奖,项目成果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3亿元,可为企业节约15%左右的生产成本。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和宁波大学共同完成的“显微图像质量提升技术研究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近3年累计实现销售2.24亿元,利润4468万元,税收1022万元。

    据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已有157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一等奖4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