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宁波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贡献“大榭力量”

大榭发力绿色临港产业
创新引领临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榭加快搭建临港制造业集聚平台

    文/图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婷 黄姚 陆万利    

    5月12日上午,随着一顶700多吨重、全国单体最大的“铁帽子”顺利安装到位,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华泰盛富低温储罐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未来这个总投资51亿元的项目将填补华东地区高端市场的空白。

    华泰盛富低温储罐项目是大榭在全市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响应大会精神,以更佳精神状态、最快行动速度推进绿色石化大项目建设的有力佐证。今年以来,大榭深入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重大项目、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上,助力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年前三个月,大榭财政总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5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工业投资7.25亿元,占91.2%。

    “大榭作为培育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的主力军之一,将积极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朝着高质量的绿色石化产业集中发力,做强做优,全力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临港产业。”大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集约高效 临港制造业形成三大集聚区

    石化产业是大榭的主导产业,目前工业产值已超全区工业总产值90%。近年来,大榭先后汇聚了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万华化学、东华能源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石化企业。

    企业越聚越多,产业用地却十分有限,如何打造“高产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大榭破难挖潜,以亩均论英雄,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几年努力,大榭以仅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半个乡镇区域面积,形成了一个全国百强县前50位的经济体量。去年,大榭跻身全国规模以上化工园区前10强的第7位,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大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分别首次突破300亿元、600亿元、300亿元大关。

    大榭已先后建成中海油大榭石化产业园、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和东华能源等三大产业园,形成了以万华宁波为主导的聚氨酯全产业链、以大榭石化为主导的油品全产业链和以东华能源为主导的轻烃全产业链,构建了大榭临港产业带上的三大集聚区。 

    紧盯智能化,着力创建临港石化产业“智慧工厂”。大榭准确把握当前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全力推动区内重点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目前全世界单个规模最大、质量最好、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产业链配套最合理的MDI生产基地,万华宁波主动拥抱智能制造,先后投入约6亿元,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建成投用协同办公管理平台、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平台、生产运营智能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公司生产调度、安全管理、订单处理等领域都应用了智能制造系统,已初步形成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感知实时化、生产自动化、网络高速化的智能工厂框架。万华宁波更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单位”。

    瞄准绿色化,持续推进国家临港石化产业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上下游通吃、资源优化利用”的绿色循环经济是大榭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多年来,大榭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初步形成以万华宁波、大榭石化、东华能源为核心的多条循环产业链。其中,MDI循环产业链以万华宁波120万吨/年MDI生产装置为核心,韩华化学、林德气体等十家企业入驻,企业间建立了完善的“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上下游循环经济产业链。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先后获评“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和全省第一家“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成为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示范和样板。在构建多条循环产业链的同时,大榭还建成了集中供热、供气管网,集中供热率超过90%。绿色成为大榭石化产业发展的底色。

    迈向高端化,大榭同步大力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集群。以东华能源、华泰盛富等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在生产基础石化产品的同时,积极向下游新材料产业延伸拓展,打造清洁环保、高效节能、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园。以万华宁波为主体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将打造全球领先的MDI等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水性涂料树脂制造基地、全球一流的改性塑料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领先的硬泡聚醚组合料制造基地、中国高端有机硅产品的制造基地。

    科技引领 超常规发力培育产业“巨人”

    科技创新,是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制胜的关键。

    以特色化工新材料研发为核心,大榭加快培育集聚产业“巨人”。数据显示,去年大榭特色化工新材料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集聚形成了一批世界级“单项冠军”。

    总投资70亿元的万华化学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及系列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按照项目规划,研究院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5年内形成150件以上发明专利,10年内拥有10项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研发成果和300件以上发明专利,集聚硕士、博士等研发人员300名。

    去年8月该研究院破土动工,目前已经完成桩基、试验厂房基础、实验楼锚杆桩等方面的施工,到位研发人员100余名,项目计划明年建成投产。待该系列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全市石化产业从基础化工产品向高技术、高壁垒、高回报的尖端化工高性能材料转型,并改变当前我国一些高端化工材料产品技术被跨国化工巨头垄断、产品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加快提升宁波石化产业绿色、低碳、科技、高效的行业新形象。

    万华化学(宁波)容威聚氨酯有限公司,作为入选工信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之一,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是第一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先后建成多个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近五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87亿元,实现了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近三年,这家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主营产品隔热保温用组合聚醚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9%,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拥有一支60多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生产装置运行水平国内领先,并成为国家相关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去年,该企业投入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

    预计到2022年,大榭全区一半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全部建成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或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构筑平台 打造特色产业人才高地

    栽梧引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系列重大项目落户大榭的“吸铁石”。一直以来,大榭坚持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项目立项、报批、落地进程。与其他区域不同,大榭的重大项目具有“大而精”的特点,不少项目较一般项目复杂,按原审批流程,从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全部完成,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为此,针对每一个工业投资项目,大榭相关政府部门坚持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倒排时间、全程跟踪,加强节点管控,进行动态预警,落实一个项目、一个计划、一名代办。与此同时,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的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事联办”,并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上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100%数据回传。

    目前,通过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创新服务,大榭现有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大榭全力打造的服务“绿波带”,正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汇聚在此。目前大榭已集聚285家化工企业(含贸易类)。面对旺盛的人才需求,大榭主动作为,搭建引才育才平台。截至目前,大榭人才总量已达13860名,拥有专业技术人才9980名,占人才总量的72%,化工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达5988人,产业骨干2000余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自主打造“职称评定平台”。大榭已建成宁波市化工专业继续教育基地,成功获批化工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资格,成为全市首个具有区域中级职称评审权的功能园区,目前正努力争取化工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努力形成化工专业技术人才的一体化培育体系。

    精心搭建“能工巧匠平台”。实施“大榭工匠”培育计划,帮助企业打造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逐步培养出一批以黄维章、刘达为代表的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市级首席工人等,为企业发展注入人力资源内生动力。

    引进培育“科研实践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10个,就业实践基地18个,设立市级石化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基地1个,工程师自主评审点3个,形成人才集聚的“蝴蝶效应”。

    600亿元绿色临港大项目提升产业能级

    为全面助力宁波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大榭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做强油气产业,做精化工新材料产业,支持发展智能装备、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集聚形成一批“世界单项冠军”,到2022年,推动临港工业年产值超1200亿元,把大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临港产业园区。当前,大榭一批合计总投资600亿元的绿色临港大项目正加速推进。

    狠抓300亿元在建项目进度。包括70亿元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及化工新材料基地等7个项目。这些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下步大榭将狠抓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工投产。

    狠抓300亿元在谈项目落地。大榭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补链拓链强链,选准选精选优临港大项目,大力促进超300亿元在谈大项目早日落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以高端工业品为主的产业结构,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届时,在促进临港企业进一步提升规模化生产、增强竞争力的同时,也将有效促进大榭企业上下游物料互供,加快区域产业大循环体系建设,助力宁波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临港石化产业基地。

    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大榭还将进一步打造能源贸易高地。全面加快穿鼻岛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国际能源贸易岛,开展能源化工领域商贸企业精准招商,全力招引一批地方财政贡献大、行业领域知名度高的海内外行业巨头在大榭投资兴业,到2019年底,形成能源化工贸易企业近千家,能源贸易限上商品销售额2500亿元的规模。目前,与穿鼻岛开发有关的大桥、环岛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配套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