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实施三个“绑定”:

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援建的宁波实践

在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头道镇延安村,宁波援资500万元,建设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周边3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资料图) 

    自我市与吉林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以来,宁波市驻延帮扶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精准实施“三个绑定”,千方百计推进援建扶贫项目,创新开展了“造血式扶贫”的生动实践。2018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89个、总投资4.98亿元,其中产业扶贫项目56个、总投资3.59亿元,占72.1%。

    娄国闻           

    一、坚持援建项目与当地既有基础产业精准绑定,充分发挥援建项目的长期效应

    实施援建项目既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又要切合当地实际。一个地方的原有产业历经磨合,许多是适应当地“水土”的好产业。援建项目与当地既有基础产业结合,找准切口,不但能促进当地原有产业发展,更能使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坚持因地制宜,与延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嫁接,发挥援建项目“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使扶贫项目实施事半功倍。

    一是在提升科技含量、扩大市场份额上下功夫。汪清县素有“黑木耳之乡”美誉,2017年全县栽培总量6.5亿袋,产量4.75万吨,销售收入34亿元,占全国十分之一。但由于资金、技术和设施等原因,木耳单产低,品质波动大,影响销售价格和农户增收。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把汪清援助项目重点绑定黑木耳产业,在援建项目选择上,不但对经济效益良好、急于扩大市场份额、带贫机制强的企业给予积极支持,还为专注提升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升级的项目雪中送炭。2018年在汪清县实施15个黑木耳项目,援助资金5966.3万元,其中菌包生产项目6个、定植车间项目2个、育菌室项目4个、摆放基地项目3个,厚植并延伸了黑木耳产业整个链条。项目建成后新增日产高品质菌包25万袋,极大地提高该县黑木耳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质化生产水平,直接带动全县6719户13805人种植黑木耳,3万余人从事黑木耳相关产业。

    二是在聚焦旅游主导产业、扩大有效投入上下功夫。积极融入“旅游兴州”总体部署,在长白山脚下的安图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帮扶重点,2018年投入援助资金1215.4万元,全面推动明月镇红色旅游、万宝镇民俗旅游、二道白河镇冬季冰雪产业园等旅游项目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安图旅游产业发展,还带动1026户贫困户1986人受益。援建项目通过与既有优势产业绑定,带动壮大了特色产业发展,确保了援助资金安全,发挥了援建资金的最大效益。

    二、坚持援建资金与当地各方利益主体精准绑定,充分发挥援建项目的拉动效应

    按照郑栅洁书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激发脱贫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的指示精神,实施援建项目充分调动贫困地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援建资金使用与当地各方利益主体相绑定,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打造“利益共同体”,实现责任同负、风险共担。

    一是与当地政府绑定。2018年产业援建项目55个总投资3亿元,其中地方配套资金达1.32亿元,占总投资的44%,彰显了地方政府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琵岩山风景区是龙井市规划建设的重点旅游项目,几年来由于资金问题进展缓慢。经过深入调研,今年安排援助资金2690万元(龙井市政府配套1000万元),建设琵岩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每年可提供稳定的扶贫就业岗位50个至60个,短期就业岗位100个以上,还带动后续建设主题花海、金达莱科普基地等项目,力争五年内将琵岩山风景区建设成4A级以上旅游区。汪清县天桥岭镇在帮扶工作队推动支持下,提出建设“黑木耳特色产业小镇”目标。2018年安排援建资金1300万元,在天桥岭村建设黑木耳菌包厂、培养室、栽培基地3个项目,新建项目由百益菌业有限公司承包经营。援建项目建成后,企业产能、产值和利润均实现翻番。企业每年上缴不低于100万元收益由镇政府统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但惠及项目所在的天桥岭村所有贫困人口,还统筹使用到全镇1080户1757名贫困人口。目前天桥岭镇黑木耳产业从业农户达2900户,栽培量达到2.5亿袋,销售额达10亿元。黑木耳产业已成为该镇贫困户脱贫的主导产业和全镇百姓增收的支柱产业。

    二是与村集体绑定。部分产业援助项目直接投向贫困村,经营收益由村集体和贫困人口共享。安排援助资金345万元建设的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民俗旅游扶贫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实行“村+企业+农户”经营模式,村集体收入每年18万元,并带动35名贫困人员增收。村集体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主动服务,全力支持。

    三是与市场主体绑定。市场前景好、带贫能力强的企业也是帮扶资金的援助对象。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19年历史的煎饼生产企业,产品远销美、日、韩、加等,但苦于资金短缺无法扩大生产。2018年安排援建资金500万元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企业创新力度显著加大,效益显著提升。企业每年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并按比例上缴收益用于贫困人口增收。通过责任绑定,调动了各利益主体积极性,形成合力,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坚持扶贫项目效益与贫困人口增收精准绑定,充分发挥援建项目的惠民效应

    发展扶贫产业,建设扶贫项目,根本目的是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员持续增收。2018年56个援建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带动5790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汪清县东明村是朝鲜族村,制作朝鲜族传统食品——大酱的村民较多,且技法独特、口味纯正,很受市场欢迎,村两委拟建加工厂却苦于缺少资金。安排59万元建设东明村民俗食品加工项目,成立民俗食品加工厂,并帮助注册“东明村”商标和食品安全许可证,为东明村大酱标准化生产、扩大生产规模、产品进入超市创造了条件。项目竣工投产后,一是带动贫困村集体收入增长,村每年新增收益5.34万元;二是带动当地原材料增值,企业每年优先采购贫困户大豆原料10万斤,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三是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安排贫困户进厂生产,解决了至少10人的就业问题;项目收益由村开发公益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全村40户50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700元。

    (作者为吉林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宁波市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