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英烈当休矣

    张凤波

    近日,网上流传的以汶川地震做逗哏的德云社相声视频遭到网民痛批。随后,涉事艺人张某发布微博向公众致歉,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加强自身“艺德”建设,提高自律意识。

    现实中,一些人在娱乐时违反法律规定,拿国难和英烈消遣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德云社郭某以“菜刀”为包袱开涮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烈士;相声演员孟某以北京三女“下嫁边疆”调侃民族地区;某团体恶搞《黄河大合唱》;烈士陵园里跳广场舞……这些年,网上频频曝光以娱乐之名亵渎英烈之事,不断挑战人们的情感底线。

    国难本应沉思,英烈本应敬仰,为何总有人喜欢触碰这条不该触碰的红线呢?说到底就是其爱国之心和国防情怀的缺失。汶川大地震是中华民族的一次灾难,需要我们从中反思并加强防范;董存瑞等人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战斗英雄,需要后人世代怀念。但凡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用鲜血换来的,是和平时期各行各业勇士用生命拼出来的。有了英雄而不知道敬仰,这是一种无法原谅的错误。无论是专业艺术表演还是业余文化活动,所创作的作品和所表演的节目必须要维护国家形象,必须要尊敬革命英烈,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以消费英烈为代价,作品有再多掌声、有再多流量,最终也会遭到世人唾弃。

    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对“愚乐”英烈行为由道德谴责上升到法律追责,这是民众的呼声,更是时代的进步。加强对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保护,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尊敬,更是对社会道德榜样的维护。英烈是时代的坐标,是后人学习的楷模,让英烈永远“一尘不染”,才能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屹立地球之巅五千年,离不开一代代民族英雄的捍卫;新中国能站在世界舞台上引人注目,得益于各行各业英雄们的敢打敢拼。学习英雄烈士,首先要认识英烈、尊重英烈。英雄烈士没有“有效期”,英雄烈士是我们永远的楷模,学习英烈永不过时。

    娱乐英烈当休矣!防止娱乐变“愚乐”,不能对相关行为法外开恩、法外留情。无论是当红明星还是民间艺人,都必须牢牢守住尊崇英雄烈士这条红线。各级文化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各类表演节目的审查把关,对内容不合格的要纠正和制止,对肆意触碰红线的表演要依法处理。绝不能因一时的姑息,让“愚乐”英雄烈士的表演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通过依法治“演”,让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更深入人心,更激励后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