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楼车·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掉病号服换上白大褂

放不下患者,他拄着拐杖去坐诊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牟家金 陈延山)这两天,在第906医院,一张医生拄着拐杖出诊的背影照着实“火”了一把,医生护士争相转发朋友圈。

    这位医生就是第906医院老年病区主任罗学胜。几天前,罗医生参加军事训练,不巧小腿肌肉撕裂,无法行走,只能住院治疗。昨天上午是他的门诊时间,为不让病人失望,罗医生不顾护士反对,脱掉病号服换上白大褂,坚持拄着拐杖去门诊室。

    从住院部走到门诊室,罗医生额头上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这一幕正好被例行巡查的护士长看到,她悄悄地拍下了罗医生拄拐的背影。

    放好拐杖刚坐下,诊室的门就被患者敲响……很快,罗医生桌前的病历本堆成了“小山”。护士长几次要给他的水杯加水,都被他用眼神阻止。诊治间隙,他向护士长解释:我现在行动不便,水喝多了就会去洗手间,患者进门没看到医生,心里肯定不得劲。

    “我就知道,罗主任一定在。”10点许,一位上海老患者哈哈笑着走进门诊室,诊疗完毕却发现罗医生身后靠墙处有一副拐杖,询问才得知罗医生当天是带伤坐诊。“谢谢!谢谢!”这位80岁的患者朝他深深鞠了一躬。

    其实,罗学胜带病坐门诊,已不是第一次。从首次坐门诊到现在,整整25年了,罗医生每周二的门诊,从来没有出现过请假缺诊的情况。

    门诊部护士长夏筠筠给记者讲了几件往事。2017年2月中旬,罗学胜感冒发烧咳嗽,以为他不会出诊,夏筠筠正准备把坐诊的专家姓名牌换掉,不想罗医生却按时出现在门诊室,手上还吊着输液瓶。2018年8月初,罗学胜连续3个晚上抢救危重患者,可周二门诊时间,他又按时出现在门诊室,眼睛布满血丝。为保持头脑清醒,罗医生不断地使劲掐手臂,半天门诊结束,罗医生左手臂上布满了青一块、紫一块的掐痕。

    说是住院治疗,罗医生却从不曾放下他的病人。住院期间,他天天拄着拐杖查房,参加床边会诊,因为不能长时间站立,他就坐在病床上给病人看片子。前日凌晨,隔壁病房一位92岁患者突发脑梗,罗学胜急忙拄着拐杖赶到现场,坐在病床边现场指挥抢救,一个多小时后,患者被救了回来。前来感谢他的患者家属看到他的病号服,才知道他也是个住院病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