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楼车·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有“执照”的家长

    文武 

    宁波市首个家长成长学院在北仑揭牌成立。家长成长学院是由家庭教育专业人士和学校骨干教师及社会志愿者组成,为提高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而组织的成人教育机构。

    从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说,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先培训后上岗,不合格则下岗,经过培训合格了再上岗,这是现代的从业规律。父母也是一门职业,而且是全世界最困难的职业之一,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可是,为人父母不用拿证,我们就这么做了,而且一做就是一辈子。

    目前有不少父母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加剧下,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教育管理孩子,更有一些父母深感自己和信息化时代的孩子差距在加大,不了解孩子的内心;加之父母家庭教育知识的缺乏,教育方法的滞后和教育手段的简单化,不能很好地履行父母的职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不可否认的。父母是否合格,主要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无数的事实一再证明:优秀孩子出自优秀家长之手,问题孩子的背后必然站着不合格的家长。父母教育孩子需要一种教育素质,而这并非天生就有,也不是靠经验就能获得的,必须在学习与实践中逐步形成。做父母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取得做一个合格父母的资格。

    期待我市有更多“家长成长学院”成立,期待有更多的家长在“家长成长学院”结业,做一个有“执照”的家长,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