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颗蒜头的变身

—— 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王博

    “看,这些是今年的新蒜,正在进行除臭工艺,准备加工成出口到日本的黑蒜。”昨天,宁波宏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在公司总经理张振浙的带领下,记者戴上防尘帽和口罩、穿上鞋套,经过严格消毒后体验了一回大蒜深加工的过程。张振浙说,平日里蔬菜批发市场卖6元一公斤的大蒜,经过深加工,至少可以卖到20元一公斤。

    曾几何时,大蒜粗加工只需经过简单的剥皮、水洗和保鲜包装,由于技术含量低,竞争激烈,附加值也低。后来通过盐渍、漂烫、煮炒、烤制等多道工序,将原本单纯“洗剪吹”的大蒜制作成常温下易储存、运输的方便食品,让大蒜实现了“变身”。

    大蒜深加工领域曾是一片空白,谁能抢占空白谁就能抢得先机。看到商机后的张振浙,经过市场调研和产品研发,最终在生产成本、产品质量、风味口感等诸多方面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深加工后的黑蒜酸酸甜甜,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日本消费者的喜爱,短短9个月时间,就出口了11个货柜,成功抢占40%的日本市场。

    蒜头打响头炮后,给“宏纬”带来了一批客户。此时的“宏纬”,又有了新目标,开始在其他蔬菜上动起了脑筋。

“这两年,公司陆续对毛笋、牛蒡、羊栖菜等46种蔬菜进行深加工,成为国内对日本商场和超市出口蔬菜调理产品最大的企业。”张振浙说,企业这两年发展驶上快车道,依靠深加工让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国内超市常见的秋葵,深加工后出口日本,售价至少涨1.5倍;宁波本地盛产的春笋,经过深加工变成欧美家庭餐桌上的调味麻笋,身价翻了三番。

这两年,企业招募了12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研发员,每天面对青菜萝卜研究如何做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企业一直将深加工作为生命线,因此产品研发岗位是公司的‘香饽饽’。”硕士毕业后,王晓娜来到“宏纬”,从事新品研发,一干就是7年。让她感触最深的是企业在深加工上的决心和力度,花400万元打造了高水平实验室和检测开发中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放眼当下全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比较罕见。

2018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939万美元。企业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发展。“宏纬”虽然是一家生产加工企业,却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000亩自营农场和22500亩合作农场,每年收购原料近万吨,带动68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