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着下一个万亿增量奔跑

“246”产业集群招商跑出“宁波速度”

    记者 俞永均 殷聪 通讯员 杨磊 孙勇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优质客商和项目更是各地争取的“香饽饽”。经济总量站上万亿元台阶的宁波,招商引资该如何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宁波招商部门谋深谋远,使出十八般武艺招引大项目和优质制造项目,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储备动能,朝着下一个万亿增量一路奔跑。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宁波制造业引资势头良好,实际利用外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76%,国内招商到位资金93.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85%。

    在这些亮丽数据的背后,是宁波各级政府部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担当,广大制造业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的干劲闯劲,各区县(市)再谱新篇、再攀新高的向上力量。

    50天引来一个80亿元新材料项目

    根据项目实际用地需求,招商小分队带领项目方在区内开展工厂选址,最终确定选址鄞州经济开发区;针对项目110KV双回路供电需求,提前协调供电公司拉专线保障;安排人才公寓60套,解决项目团队住宿问题……

    “鄞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快速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最终选择在这里创业创新,实现梦想。”高世代氧化物TFT(薄膜晶体管)电子纸项目投资方代表杜伟杰告诉记者,从项目洽谈到公司注册,再到工厂选址,鄞州区招商小分队为项目全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去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鄞州区招商小分队工作人员获知高世代氧化物TFT电子纸项目正在进行生产基地选址。区领导当即带领投合、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火速奔赴广东,诚意邀请项目方来宁波实地考察。与此同时,一场看不见的服务接力赛正在悄悄进行。鄞州区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协调会,为项目落地开通“绿色通道”,并帮助项目方争取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

    去年11月底,计划总投资80亿元的高世代氧化物TFT电子纸项目签约落户鄞州。从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落地,仅用了50天时间。今年2月26日,该项目顺利完成公司注册。根据计划,下半年将完成土地摘牌工作,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同行变亲家 华创带来“马天奴”

    “行业里说起宁波的‘红帮裁缝’个个竖大拇指,我们和海曙区招商工作人员接触后,愈发觉得宁波是一块服装企业的营商宝地。”深圳华创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华昂说,公司看中的不仅是宁波时尚纺织服装千亿级的产业“蓝海”,更看好海曙区从项目洽谈、招商引资到选址和最终落户的“点对点”服务,公司的销售总部落户海曙后不到6个月,就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华创在宁波的销售规模越做越大,令不少同行慕名而来,其中就包括国际知名时装品牌“马天奴”(MY TENO),这是深圳天奴集团从意大利引进的一个高端服饰品牌。“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我们不这么想,‘蛋糕’要做大,市场良性竞争很重要。”在华创的牵线搭桥下,“马天奴”和海曙擦出了合作的火花。

    “我不知道那些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只听说双方对接了很多次,海曙的工作人员为了项目落地长驻深圳,有什么问题马上沟通协调,项目推进很快。”陆华昂说,双方对接不到60天,“马天奴”销售总部项目就正式落户海曙。

    吉利携手宁波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以滨海新城启动区块为重点,推进杭州湾智慧城市建设;在年产22万辆汽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上周五,吉利汽车在杭州湾南岸再次签下了杭州湾智慧城市国家级示范项目、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基地扩建项目以及国家级检测中心项目3个重大项目。

    自1999年落户宁波至今,吉利汽车从单个项目到多点开花,在甬投资的项目超过30个,涵盖生产制造、研发设计、采购销售、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平告诉记者,在20年的携手成长中,宁波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扎实的产业基础,为吉利汽车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未来,吉利汽车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宁波联手托举一个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按照吉利汽车公布的计划,至2020年,吉利汽车将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宁波将成为吉利汽车重要的整车制造基地之一。

    承载着“246”制造新梦想,宁波下一个万亿增量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