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磁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首个开放日

专家现场为企业解决两个难题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实习生吴雨萱 通讯员童晓瑾)“能不能提供镀层厚度的检测对比数据”“能不能帮忙对接科研院所”……在昨日举行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上,我市磁性材料产业相关企业各抒己见,提出了磁性材料标准样块溯源、表磁测试、炉温均匀区测试等5个计量难题和服务需求。现场,相关专家就磁性材料标准样块溯源、厚度小于1毫米小尺寸样品测试这两个计量难题和服务需求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思路,其余3个难题将在活动后组织研究解决。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由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依托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于今年1月22日正式获批建成。昨天是该中心首次举办面向企业的实验室开放活动。“对于我们中小微企业而言,一台高端的测量设备需要两三百万元,资金压力大,对维护、检测人员要求也很高,而中心的高端测量装备向企业开放,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宁波华辉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恒斗说。

    华辉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磁性材料研究、生产、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前不久为华辉磁业解决了磁瓦镀层结合力测试。原来,由于生产需要,华辉磁业想对磁瓦的镀层结合力测试,然而寻求多家测试机构无果。中心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利用万能试验机设备设计专用夹具,不仅改变了行业内以往只能定性分析镀层结合力的现状,还为企业在研究镀层结合力过程中提供了数据支持。

    据介绍,该中心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专业计量检测能力建设,配置了50余套高端的测量设备,加强具有产业特点的测量测试技术、测试方法、测量设备的研究和应用,可以为国家磁性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计量测试技术服务以及前瞻性技术研究。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正开展千家民企“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活动,今年将帮扶企业200家以上,面向300家以上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培训,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测试技术难题20个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