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甬黔携手致富歌

——《呦呦鹿鸣》剧组黔西南州布依族楼纳村演出侧记

    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房炜

    近日,刚刚结束巡演活动的市演艺集团《呦呦鹿鸣》剧组全体演员一早驱车来到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镇布依族楼纳村,为当地的布依族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楼纳村距离黔西南州首府兴义市约20公里。满载演员的大巴在水泥铺就的乡间道路穿行,布依小楼依山而建,成片成片的梨树、枇杷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顶效镇有关负责人说:“多亏宁波多年来的援助,楼纳村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通村水泥路是宁波援建的,眼前500亩枇杷果园也是宁波援建的。”

    演出现场设在楼纳村环形广场,这里群山环绕、花团锦簇,到处鸟语花香,一派田园风光。虽然距离演出还有近两个小时,但很多村民已经身着节日的盛装,在广场等候。义龙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陈明龙看到演员们的到来,非常高兴,他说:“楼纳村在宁波的帮扶下,早已告别了物质的贫乏,十分需要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呦呦鹿鸣》剧组的到来真是‘及时雨’啊!”旁边的楼纳村党总支书记黄定品指着舞台右侧的一处房子告诉记者:“那幢气派的房子是用宁波的援建资金加固修缮的,宁波还帮村里修了自来水厂,建了桥梁。村民们听说宁波的演员来了,不用动员,都争着抢着要来观看演出。”

    首先上演的是歌剧《呦呦鹿鸣》精彩片段。《要高考了》《实验成功了》《青青小草》等一一上演,嘹亮的歌声在群山回响,热烈的掌声响彻云霄。一位60多岁的布依族大妈踮起脚尖举着手机在拍照,她说,自己第一次看歌剧演出,要拍些照片发朋友圈让亲朋好友知道。歌曲《追寻》《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唱出了布依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引起大家的广泛共鸣。“山里的山花为谁开,你翻山越岭为谁来……”《好花红》是黔西南当地群众创作的一首民歌,演员们临时决定表演这首歌曲,虽然仅花了半个小时学习排练,但演员李子薇带领大家唱得字正腔圆、充满感情,赢得潮水般的掌声。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