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金枪鱼的升华

——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卓建青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数百平方米的加工车间里,灯火通明。一条条解冻、剖杀的金枪鱼经过蒸煮、冷却,被传送到操作台。全身“防护”的工人麻利地刮去鱼皮、剔除鱼骨、刨掉红肉……整理好的条状粉红色鱼柳被“排队”切块,随即包装冷冻,还有一部分进入自动化流水线,做成鱼柳罐头。

    位于奉化溪口的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企业。每天,这里要加工生产150吨来自三大洋热带海域的金枪鱼,并由此出发“游”上全球10多个国家人们的餐桌。

    把生鲜冻鱼做成即食罐头,金枪鱼的加工有着严苛的国际标准,也是水产品加工的高端领域。全自动的装罐流水线每分钟生产600个罐头,每个罐头重量偏差1克上下。公司技术质量部总监王求娟说,从2006年生产出第一批出口罐头,10多年来,公司致力攻坚金枪鱼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聘请外国专家做指导,从国外引进多批世界一流专业设备,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技术专利。

    去年,今日食品加工生产了近5万吨金枪鱼,总产值7.52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以金枪鱼鱼柳为主的各类罐头90%出口,销往欧洲、美国、日本、中东等市场。

    “近年来,金枪鱼罐头的内销市场不断扩容,特别是在大城市,认可度越来越高。”王求娟说,为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公司开发了麻辣、红方、豆豉、沙拉等10多个新品种金枪鱼罐头,淘宝、唯品会、京东、中粮网等线上平台与一线城市线下门店共同发力,销售势头节节攀升。“我们还研发全透明盖包装的罐头,消费者对内容物一目了然,很受欢迎。”公司管理部徐天炀说,未来五六年里,内销占比有望提升至50%。

    在今日食品新建的海洋生物研创基地,上下两层楼的鱼油精炼生产线今年投用,一级级的不锈钢提炼罐由管道纵横相连。“金枪鱼全身都是宝,富含优质蛋白、DHA和EPA等多种营养成分。我们要把整条鱼吃干榨尽,实现价值最大化。”王求娟说,3年前,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研创基地,配备实验室,引进专业人才,并联合浙江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所,对金枪鱼进行深度开发加工,打造全产业加工链。

    海洋生物科技“推手”将金枪鱼加工“由浅入深”,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公司通过精深加工技术,“变废为宝”,从鱼内脏、鱼头等“副产物”中提炼金枪鱼油,光粗鱼油售价每吨就1万多元。“保健鱼油胶囊我们也试产成功了,一旦获批上市,价格还能涨10倍。”徐天炀说,去年底,公司的海洋生物科创项目已开始试产,新开发的金枪鱼浓缩液、胶原蛋白肽、鱼油凝胶糖果等产品将逐步投放市场,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手记

    “食而优则健”,海洋生命保健领域是片产业蓝海。今日食品先人一步,通过实施研发高端产品、拓展终端市场“两端战略”,拉长、增厚海洋食品产业链条,加速推动了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