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宁波市分行:

助力甬企争抢先进制造业高地

农行宁波市分行为城市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及时跟进,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建设。
深入基层,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崔 磊 张俊敏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号角吹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做好配套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争当宁波金融服务‘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领先银行。”农行宁波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国锋在接受采访时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农行宁波市分行已为全市70%的千亿级龙头培育企业提供服务;1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中,与农行有密切合作关系的有85家。

    按照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部署,农行宁波市分行将着力在扩大贷款总量、贷款客户群体、多方式融资渠道和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齐头并进,确保每年制造业贷款占比至少提升1个百分点,2019年年底实现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30%。制造业贷款客户数量年均增长20%,2019年度增量不少于1000户。着力发展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积极运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市场化手段,帮助企业增强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以重大项目和企业为重点,用好农行集团资源,与外部机构多方联动,强化产业项目金融支撑。

    支持制造 信贷金额逐年攀高

    5月10日,宁波市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上,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被宁波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宁波市金融支持制造业优秀银行”称号。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责任,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组织推进、服务创新、政策支撑、风险防控多管齐下,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548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9.6%;比2016年末增长22%,实现了自2016年以来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的目标。制造业贷款不良率0.94%,信贷资产质量在同业中遥遥领先。

    据介绍,农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优势企业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10家千亿级龙头培育企业名单上有7家,1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中有85家,7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46家。

    聚焦重点 全面助力产业争先

    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不断增强金融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黏合度。

    围绕产业争先,农行宁波市分行对接“3511”产业体系建设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坚持分类筛选与甄别、分层服务与营销、分级提质与合作,构建更加多元与更可持续的制造业客户群体,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围绕科技争投,农行宁波市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服务全市科技领域“实现八个倍增”的目标任务,重点关注和择优服务好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创新平台、高端双创人才等三大群体中的优质客户;做好与各类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天使创投、私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的对接合作,拓宽服务优质科技型企业的规模。

    围绕项目争速,农行宁波市分行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的金融服务质量,重点针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通过优质服务,力争在“名城名都”建设中涌现更多“农行身影”;落实好重大项目行领导挂帅机制,使农行在项目参与中争得主动,对接金融同业,使项目的银团合作取得最好效果。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形成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链。农行宁波市分行主动服务,2016年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信贷政策、贷款规模、业务运作效率和资源配置上予以优先支持。中金石化新项目建成后,流动资金和贸易融资需求迫切,农行宁波市分行多次到总行沟通,突破现有授信条件限制,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区内江宁化工、浙铁大风等企业落户之初即获项目贷款,此外,农行还积极与炼化利安德、炼化林德气体等中外合资企业合作。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农行宁波市分行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信贷投向更加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重点保障“万千亿级”产业发展壮大,绿色石化方面重点支持万华宁波、中金石化、东华能源、华泰盛富的新建项目;汽车制造方面不仅支持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扩大产能,还积极保障均胜、华翔、拓普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金融需求;促进“五千亿级”产业稳步提升,重点帮助海天塑机、舜宇电子、博威合金、激智科技等行业代表性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支持以雅戈尔、奥克斯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以长木新材料、多普勒为代表的初创型企业。

    总分联动 持续推进服务争优

    强化顶层设计,做好高层对接。2016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获悉宁波正在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消息,董事长周慕冰第一时间来甬调研,并以服务先进制造业为重点,与宁波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农行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制造业融资额度不少于500亿元,成为第一家在总行层面就制造业融资进行对接的金融机构。

    2017年11月,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带队来甬专题调研,就农行如何更好、更深入、更有效地推进金融支持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持续统筹推进金融服务工作。

    优化组织架构,提升服务效率。2016年10月,农行宁波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彭超英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金融支持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召开金融服务推进大会,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制造业推进工作机制,先后编制了《关于优化制造业信贷业务若干政策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做足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文章。

    持续推进双联行动。2016年11月,农行宁波市分行正式启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企业双联行动:100名高级管理人员走访对接10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500名客户经理联系服务2000余家制造业企业。2017年8月开展“走一线、访部门、进企业”活动,成立区域经济发展小组、资本市场对接小组、“双创企业”服务小组、文化金融推广小组、三农金融深化小组等五个工作小组,由市分行分管业务的副行长或业务部门总经理带队走访。2018年11月,开展“深化双联行动、服务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服务对象、服务过程和联动机制。

    农行宁波市分行还创新服务举措,在融资渠道上拓展以债务融资工具为重点的直接融资方式。2018年承销制造业企业发债总额33亿元,位居全市同业首位,并落地系统内首单风险缓释短期融资券,与“中债增”一起为奥克斯5亿元短期融资提供增信,同时承办“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介会,帮助企业提升直接融资能力。

    突出多方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农行宁波市分行与市科技局围绕创新服务先进制造业紧密合作,成功引入宁波市文化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宁波市科技风险补偿基金等项目,强化对高端双创、科创类、文化创意等企业的支持力度。与宁波市再担保公司等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长期合作,为小微企业发放各类担保贷款。与市经信局全方位合作,持续帮助辖区企业获得第一手融资信息。与甬商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优先为宁波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此外,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互动,聘请浙江大学、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江丰电子等企业代表作为金融顾问,为更好地服务“3511”产业体系客户提供智力支持。

    多措并举 争当服务“246”排头兵

    从制造到智造,再到创造,争抢制造业高地,金融力量不可或缺。农行宁波市分行将全面落实市委“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部署要求,继续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全力推进五大工作。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成绩更好。力求成为宁波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标杆银行,确保提前一年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30%,争当同业中第一家完成此项指标的银行。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质量更优。资产质量在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制造业信贷客户覆盖面更广,每年制造业客户数增长不低于20%。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更突出。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信贷投向更加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的黏合度。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渠道更宽。更加突出线上化产品应用、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场景建设、更加突出“三综合”营销推广、更加突出供应链金融服务、更加突出总分行司联动营销,发挥农行系统优势。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能力更强。每年确保服务先进制造业服务团队的数量持续增加,形成针对大中小客户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团队。通过金融生态图谱、营销轨迹管理和三方联动支撑,加快营销平台建设,加强员工职业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本版图片由农行宁波市分行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