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

慈溪:争当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何峰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邵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战鼓隆隆作响,吹响了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作为制造业强市的慈溪,如何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交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宁波有号召,慈溪有行动。慈溪发出了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动员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进行了谋划研究。慈溪将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奋勇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区,努力为宁波发展大局多作贡献。”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慈溪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享誉国内外的家电基地、轴承王国、全球最大电熨斗基地等37个块状区域特色经济,在2018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近年来,以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3+3”产业体系日渐完善。

    对标“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慈溪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慈溪计划将智能家电培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关键基础件、汽车制造培育成为国内领先的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将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培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上述目标,慈溪将实施六大“4.0”专项行动。

    产业集群提质行动。提升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发展能级,积极创建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国家级开发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小家电智造小镇、智能电器小镇等平台建设,为慈溪千亿级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重大项目引领行动。编制“123”产业招商指南,引导企业投资“123”产业集群重点领域,每年引进并实现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个。

    动能培育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开展“亩均论英雄”企业综合评价,今明两年完成527家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提升达标;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新增特色小微企业园15家。

    创新驱动提效行动。充分发挥中科院系统两大平台等科研院所的作用,积极打造上林科创走廊。深入实施“创新DNA工程”,抓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全覆盖,加快“1+6”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精准高效引进创新人才,加快区域创新发展。

    名企名品培育行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骨干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在重点企业中普遍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去年公牛集团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基础上,到2025年,力争五百亿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以上。

    制度改革提速行动。研究符合每个产业集群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力争新增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供地。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

    看视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