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宁波,触摸“先行者”的速度

扫一扫
看视频
亚历山大在研修班上发言。(浙江万里学院供图)

    记者 单玉紫枫

    离开中国已近半年,但亚历山大的微信头像还是定格在他在宁波演讲的那一刻。

    去年12月2日,在宁波承办的“2018年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官员研修班”结业仪式上,他作为波黑共和国中小企业局高级专家助理,畅谈中小企业在两国经贸往来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抵达宁波的那一天,刚好是2018年11月11日。亚历山大饶有兴致地回忆,听说这是中国的“光棍节”,也是电商的狂欢节,当时坐在从上海开往宁波的车上,身边的人提起“双11”,都已习以为常。他却在心中暗暗称奇:“20秒,成交额破10亿元;2分05秒,破100亿元,这是什么样的购买力?”

    第二天,更令人“血脉贲张”的消息来了:据海关发布的数据,2018年11月11日0时至24时,宁波共接收跨境电商进口单773万单,货值达到14.48亿元,位居全国之首。

    脚下的这片土地,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亚历山大心中装满了问号。

    碰巧的是,去年11月13日,研修班主办方特别请来了宁波进口商品中心总经理汪涛,向包括他在内的来自中东欧11国的23名学员,介绍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亚历山大了解到,作为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宁波的跨境电商一直以令人瞩目的成绩领跑全国同类城市。宁波依托口岸、开放、产业、物流的传统优势,建设线上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线下跨境电商园区平台和跨境电商物流平台,大力拓展“可信交易、快捷结算、便利商务、协同物流”四大服务功能。

    他不由联想到,怎样进一步对接宁波,让更多传统的波黑中小企业拥抱跨境电商,通过数字化手段不断优化转型,从而解决传统外贸效率低下、供应链基础不完善、成本高昂等痛点,让波黑分享“宁波速度”?

    《中国与中东欧物流合作现状与展望》《中国外贸发展的历程与转型——宁波的实践》《宁波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与政策解读》……一场场专题讲座,就像一道道饕餮大餐,亚历山大如饥似渴地听着、记着。在宁波舟山港,在中东欧(宁波)工业园,在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他沉浸在“17+1,宁波先行”的“包围圈”中。

    他知道,彼时(去年11月29日),就在他的家乡萨拉热窝,中国(宁波)-波黑商务投资洽谈会正在如火如荼举行。这场会议,吸引了双方共70余位企业家参加,并就工业园区、金属加工、汽车零配件加工、农业、创新项目、旅游等多个领域的投资项目开展了B2B对接。

    近年来,宁波依托港口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在与波黑的合作上取得了扎实成效,波黑外贸商会年年组织企业赴宁波参展。双方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今年1月至4月,宁波对波黑出口增长55.1%,在中东欧17国中,增速位居第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