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用法律武器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余红艺出席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市县两级人大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作动员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建康、王建社、李谦及王霞惠出席。陈炳荣作表态发言。

    本次执法检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及我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涉及涉水管理法定职能调整、法律责任落实、法定制度实施和工作机制建设等情况,重点为水污染防治规划、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饮用水水源保护、重要流域生态保护管理、城镇污泥处置达标及去向登记等重要法定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情况;还将重点关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地方政府法定职责落实、法律制度特别是新规定新举措的贯彻实施等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6月上旬将赴部分区县(市)现场检查并在全市组织暗访;7月下旬将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明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市政府研究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余红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履行人大法定监督职责,紧盯我市涉水领域突出问题,围绕法律制度、规定、条文的贯彻执行,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把对策提精准,推动加快补齐水污染防治工作短板。要把握工作重点,坚持法治思维,讲求方法步骤,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找根源查病灶,提出合理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强化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发扬务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执法检查顺利有序开展,促进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在宁波有效实施,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情况汇报。会前,水污染防治专家为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作了辅导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