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南小学推出258个志愿岗

鼓励全校学生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学校管理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冯娇娇)昨天上午9点半,学校大课间,鄞州区甲南小学303班的徐诗涵如往常一样到厕所巡逻,看看同学是否文明如厕、及时冲水,厕纸是否够用。同学们浪费厕纸她会及时提醒,哪个厕所有什么问题,她会马上报告,比修理工还高效。这是该校推出258个校园志愿岗后带来的新变化之一。

    “所有志愿服务岗位,全校学生可自愿报名参与,鼓励学生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学校管理。”甲南小学校长陈兵说。甲南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共有890名学生。学校创立了校园常规志愿队和主题活动志愿队。校园常规志愿队主管仪表、两操、用餐、清卫、书香、楼层安全文明、文明WC、卫生角、校园广播,主题活动志愿队为校园主题活动如义卖、儿童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提供志愿服务。

    中午用餐时间,在向同班同学提醒两次无效的情况下,一位志愿岗同学毫不留情地扣了自己班级2分。这位同学说,对“拿菜不耐烦、讲话声音大、挑食、不光盘”等情形要“零容忍”。

    “以前参与管理的主要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大多数普通学生并没有机会。”校德育主任说,志愿管理岗位让学生人人都有上岗机会。

    在参与校园治理中,孩子们悄然成长。六年级的郝同学以前比较自我,易与同学发生摩擦。参与志愿岗服务后,他得经常与同学交流,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还主动向老师讨教说话艺术,渐渐意识到要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言语谦和,才能获得认可,交到朋友。三年级的龙同学成为志愿岗的一员后,上课坐得住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这一进步让家长、老师感到欣喜。

    学校还号召同学们在节假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父母的带领下打扫街道、清理垃圾、为老人服务,服务他人的同时提升自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